十四家金控公司去年十二月獲利出現急速縮水窘境,包括國泰、新光、富邦、永豐等十家金控,單月營運吞嚥虧損苦果。其中,國泰金、新光金認列股票跌價、匯兌損失即達十餘億元,而富邦金及永豐金也因提列海外資產減損、呆帳提列準備,承擔二十三億元、十一億元虧損,表現居單月之末。

     綜觀十四家金控去年營運績效,「上半年開高、下半年走低」為主要基調,惟扣除新光金、開發金及國票金外,其他金控公司仍屬成長、改善狀態。國泰金以EPS三.三六元成績,大幅超越群倫,獨占鼇頭,採取穩健推進的第一金則以EPS二.一一元,擠下富邦金,勇奪亞軍寶座。

     去年十二月全球股市激烈震盪,美國次級房貸信評標的再度調降,多數金控公司連忙趕在年底進行認列資產減損,提列呆帳準備及股票跌價損失,好迎接新年度的獲利競爭賽。

     彙整去年十二月金控獲利衰退因素,新光金堪稱最大苦主,資產減損、匯兌及跌價損失三大地雷,悉數觸碰導致新壽單月出現三十億元虧損(資產減損十八億);尤其,新光金、開發金去年前三季更在萬泰銀投資損失的利空侵襲下,成為大型金控「唯二」的表現退步者。

     此外,富邦金、永豐金也因增提呆帳準備、資產減損等衝擊,獲利被迫出現大幅回吐。

     富邦金去年十二月虧損主要來自銀行為因應景氣變化增提呆帳準備二○.五億元及各子公司提列SIV/CDO損失之影響約一三.五億元。

     台新金旗下銀行年底增提呆帳準備三.三億元,以維持呆帳覆蓋率五二%,逾放比由二.一一%降至一.九九%。

     國泰金發言人、副總理長庚指出,十二月虧損主要是壽險提列股票跌價損失及全球匯率波動較大,匯兌未實現損失也有約十億元所致,惟CDO部位因未再遭信評機構調降,確定沒有二度認列資產減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