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通(2313)、楠梓電(2316)、燿華(2367)及欣興(3037)等四大手機印刷電路板(PCB)廠去年12月營收全部下滑,但並不看淡今年首季市況,衰退幅度將比往年同期小。

PCB廠全年營收高峰多半出現在11月,12月會因歐、美耶誕節假期及盤點因素下滑,四大手機PCB廠去年12月營收同步下滑,10日僅華通小漲,其他三家收黑。

四大手機PCB廠去年12月營收普遍低於11月約兩成以下,僅楠梓衰退幅度較小;分析去年營收主要受是全球手機大廠摩托羅拉不振波及,華通、楠梓均略低於前年,燿華微增,以欣興大幅增加35.1%最耀眼。

今年首季因有農曆春節、2月工作天數較短等因素,是傳統淡季,但手機PCB廠多評估今年第一季衰退幅度會低於往年,僅會略低於去年第四季的10%到15%。

燿華對今年第一季訂單尤其樂觀,公司表示,部分手機客戶訂單增加及軟硬複合板(Rigid Flex)維持一定生產水準,首季營收未必低於去年第四季的歷年新高水準。

楠梓電也有Rigid Flex的訂單加持,但另一主軸產品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用PCB訂單恐會下滑而影響首季營收。

永豐金證券分析,大陸華南、華東地區廢水總量管制已達上限,加上銀行嚴格控管資金借貸PCB小廠,排放廢水未達標準的大陸小廠已開始退出市場,未來大廠集中化趨勢會更加明顯,對PCB產業發展應屬正面,第一季傳統淡季營收的修正幅度,確有縮小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