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在即,選後行情變化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多數市場法人指出,選後市場氣氛明朗,有助台股進入主升段,尤其立委選後到農曆元宵節前,台股將有短暫空窗期,無論是市場資金卡位,或政策作多,都有助進行反彈。

台股近期指數力守八千點態勢明確,市場解讀目前外資不願低檔出脫,政府也有意營造選前氣氛,每逢指數急跌都出現低檔買盤;這次市場普遍預期藍軍獲勝,選後反而有利多出盡的機率,但只要選前不出現急拉,選後市場氣氛良好,指數反彈空間依舊可期。

根據寶來金融集團統計,往年立委選前3周,受到不確定因素波及,大盤平均跌幅達1.86%,但1995年、2001年、2004年這三年選後1到4周內,股市上漲機率達6成,平均漲幅可達1.3%至2.8%,預估今年立委選後應有小幅上揚空間。

群益證券研究部指出,由於與總統選舉太近,西瓜效應恐發酵,立委選後由於政治因素釐清,台股反而有上揚空間,預估高點滿足點落在九千點,投資人應觀察指數相對位置,再決定是否進出,「買個股,不如買指數」。

MA資產管理執行長陳冠融則表示,投資人應該走出選舉的激情,「預期中的利多不是利多」,反而要觀察美國超級財報周等經濟數據,由於國際基本面出現疑慮,目前宜採價值選股策略,任何消息面引發的股價高點,都要審慎評估是否追高,尤其立委選後緊接總統大選增溫,政治變數有增無減,投資人還是必須留意風險。

寶來曼氏期貨總經理周筱玲表示,今年台股立委選舉行情,與04年模式相仿,台股自去年11月來震盪加劇,預料這次將出現選前震盪較大、選後小漲的局面。

明天就是立委選舉投票日,法人圈在選前搶先開始押寶兩岸概念股,包括中國收成、資產與內需題材等個股,已成為法人加碼的當紅炸子雞。

搶在立委選舉前,管理亞洲資產逾720億美元(約新台幣2.4兆)的摩根富林明亞洲投資團隊也宣布調高台股的投資評等。由於台灣政治氣氛略有改善,以基本面而言企業體質良好,但股價已重挫到歷史低檔區,使得摩根富林明的亞洲投資團隊半年來首次對台股發表正面看法。

繼前兩天的資產、金融、觀光類股之後,外資與投信昨天最新的目標已轉向航運類股,包括長榮航、華航、陽明與長榮海運等,都被視為是台海交流增溫的受惠類股。

摩根富林明新絲路基金經理人吳淑婷認為,這次的調整只是起步,未來台灣政經情勢若能更顯明朗且美國景氣不再惡化,不排除有再往上調整的可能。

吳淑婷說,根據摩根士丹利集團預估台灣企業在2007到2009年企業盈餘值達18.2%,居亞洲前四名,僅落後雙印、中國等資源幅員廣大國家,可見台灣仍具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