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朋友阿達最近在和其遠方好友MSN時提到:「各位投資夥伴,火箭準備升空,繫好安全帶,不要被甩出去。」這段話用來形容當下台股個股的激烈震盪與行情走勢實在貼切,2010年台股作戰確已不同於2009年投資獲利的順暢,投資者不但要有膽識,且在行情上下震盪中要耐得住,才能獲利。

當下台股行情正連接全球投資市場的「完美風暴」,該風暴從國際商品市場蔓延到新興市場股市,一場由資金、景氣和氣候集結而成的金錢移動潮,在全球正形成行情大震盪中:

1、資金:國際熱錢看準現在全球主要中央銀行掙扎在保住經濟復甦成果或者升息抗資產泡沫中,於虎年初始就以低利率+寬鬆資金引領貪婪大肆入市,台股外資已連續14日買超共1,250億元,股匯市雙受影響震盪激烈。

2、景氣:新興市場經濟脫離谷底上揚明確,歐、美雖看到初步復甦,卻仍未見真正繁榮成長的安寧(美國2009年11、12月失業率仍超過10%),期待繁容空間乃很大,這樣內容更催化資金的有恃無恐。

3、氣候:2009年入冬後國際天候劇變,北半球高緯度國家面臨嚴重寒害,延續至2010年初中國華北低溫攝氏零下32度,創40年最低、美東更連日暴雪出現25年來最冷冬天,國際資金趁勢率先啟動全球原物料價格翻揚,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1月7日原油上漲19%、銅價上漲10% ,就過去歷史經驗,全球最投機資金啟動商品行情後,股市最活絡、最有活力但也震盪最激烈內容會緊隨出現,元月份台股正往這方向邁進。

虎年進入台股的外資絕大部分應是本波「完美風暴」下的全球投機資金一環,其可能形成的錢潮風暴,必須從歷史回顧中找答案。

台灣政府1983年開放外資進入台灣資本市場,間接造就1985~1989年四年間新台幣大幅升值約54%(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由1比40升值到1比26),帶動台股由不到千點,漲至1990年的12,682歷史高點,這波由氣候點燃的投資「完美風暴,內容更甚於1985~1989年資金情境,它裡子很扎實,影響會很大。

亞洲在這波經濟衰退後復甦最快,這波外資大舉入侵亞洲,不只限於台灣,南韓、印度及台灣分占1、2、3名,總計已近600億美元,這與台灣1985~1989年曾有過的外資潮不同。過去外資在央行勸阻下,都會撤出台灣,但是今年完全不同,近11個交易日「已遵照央行指示」加碼台股近新台幣千億元,這對台股是潛在大動能,這股動能在「完美風暴」基因不變下,第一季台股行情會很可觀。

從2000年起計算亞洲四小龍股市,韓股上漲63.68%、港股上漲28.95%、星股上漲14.68%,台股因政策面牽絆在新興亞洲興起時逆勢下跌3.09%,台股沒有享受到資金澎湃本益比拉升行情,隨著兩岸合作關係加速進行,繼2009年外資買超台股4,801億元後,台股2009年漲幅已逆轉向上排名第一,這是大好兆頭,我們在討回公道。

緊接著虎年台股首周外資再大買494億元,資金趕進度布局台股非常明顯,且已領先亞洲其他地區,台股行情在錢潮澎湃中,過去十年台股的「悶」,會在虎年的「盼」中開啟新局,投資者可試著記下下列四點,相信元月行情操作會有收穫:

1、外資大買超台股後,從過去經驗看,漲幅最低3.9%,最高14.7%,如從去年12月以來計台股累積漲幅約為10%,目前台股震盪不需擔憂。

2、代表散戶指標的融資餘額,在台股散戶比重愈來愈低(占大盤每日成交比重91%降到70%),外資法人比重拉高下,重要性已較以往薄弱,不需日日觀察,突增操作困擾。

3、外資買權值、內資操作中小型股現象明顯,且資金互通性不高,各有戰場,這會是台股2010年最大特色,投資者一定要有所取捨,不能兩邊都要玩,因操作邏輯完全不同。

4、月成交量如逼近或超過新台幣4兆元,操作一定要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