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液晶電視市場成長快速,2008年又有奧運的數位廣播商機帶動,市場規模上看1億台,品牌大廠加快釋出訂單,台灣液晶電視代工廠受惠最大,IDC分析,2007年台灣廠商在全球市場的占比為19%,2008年將提高到23%、2009年可望上看31%,台灣主力代工廠冠捷、唯冠、瑞軒、緯創及歌林等,今年商機可期。

內銷蓬勃 本土品牌搶市

台灣內銷市場方面也蓬勃發展,業界預測,今年台灣液晶電視規模可達110萬至115萬台,超越過去映像管(CRT)電視一年90萬至95 萬台的市場量,本土家電及IT品牌的大同、奇美、明基、歌林、東元、聲寶及三洋電積極搶市,競爭更甚以往。

資策會MIC統計,2007年、2008年台灣面板占有率均位居世界第一,分別是43%、42%,在液晶電視面板降價加上國際大廠釋單,帶動台灣液晶電視產業創造出貨高峰,2007年可達1,538萬台,較前年成長71.1%,產值可達62億美元,較前年成長73.6%,2008年受惠於訂單量擴大、朝向大尺寸機種平均單價提高下,產值成長將遠大於去年。

在歐美市場對液晶電視的二次購買風潮,引爆液晶電視龐大需求,台灣有完整的液晶產業優勢,2008年將贏得更多的代工訂單。MIC資深產業顧問王勝宏表示,2008年全球液晶電視產量將達到9,500萬台,年成長率為28.2%,預期至2012年將達到1.65億台。

台灣液晶電視出貨量在2008年預估達2,300萬台,預估至2012年出貨量將達到5,116萬台,還有二倍以上的成長可期。

瑞軒副總經理邱裕平指出,代工VIZIO品牌2007年在美國市場的平面電視出貨規模可達250萬至260萬台,第四季將占80萬台,九成以液晶電視為主,2008年的出貨目標為400萬台以上。

歌林總經理李敦仁表示,2007年內外銷出貨量將可達成120 萬台的倍增目標,尤以第四季推出代工OLEVIA品牌的52吋、65吋高畫質液晶電視,率先供應美國市場,將可帶動其他尺寸的銷售,2008年則至少出貨200萬台。

外銷熱烈 代工業績旺旺

IDC統計去年第三季台灣前十大液晶電視代工廠排名,分別為冠捷、唯冠、瑞軒、緯創、歌林、大同、美齊、廣達、鴻海與佳世達。IDC分析師高天慶則認為,鴻海替瑞軒代工26吋及以下VIZIO品牌液晶電視在美國市場銷售頗佳,未來潛力相當雄厚。

奇美品牌市業群副總經理鄭良彬表示,今年台灣液晶電視市場規模可達110萬至115萬台,比去年成長三成。2008年又以大同、奇美、明基「三雄爭霸」市場爭奪戰最為激烈,與去年的情形雷同,三家公司的年銷售量均在10萬台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