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2357)無預警宣布去年第四季單季虧損,跌破各方眼鏡,也使得華碩日昨股價跳空跌停,委賣張數高逾十萬張,而今日仍跳空跌停,跌停價31.1元刷新歷史新低。華碩營運出現虧損的主因,除了景氣因素外,品牌與代工未能落實徹底分家,恐怕是導致營運不佳的最重要因素。

向來被譽為股市績優生之一的華碩,單季營運突然出現虧損,令人匪夷所思,好像始終考前三名的學生,突然功課出現紅字,令老師與家長擔憂。雖然華碩內部已深刻反省改進,不過華碩出現虧損的原因,可以用內憂與外患兩個原因概括。

在外患部分,去年爆發的美國金融風暴,重創全球金融秩序,並導致產業景氣的循環脈動出現異常。影響所及,在市場需求急凍、買氣縮手下,華碩內部對於出貨預估值明顯高估,因而在預估與實際出現落差下,影響各主力產品的出貨表現。

根據華碩所公布的出貨修正數據顯示,去年華碩第四季各項主力中,主機板由原先的季減10%下修至季減20%;NB出貨量由170-190萬台降至150-160萬台,降幅最高達到21%;Eee PC也由原先預估的160-180萬台降至140-150萬台,修正幅度最大達22%。換言之,三大主力產品均有2成以上的降幅。

內憂部分,僅管面臨景氣需求緊縮,華碩若能徹底落實品牌與代工分家制度,在遭遇景氣驟變的當下,立即調整供應鏈與庫存,並將成本向上游轉嫁,實不致落得虧損的窘境。嚴格說來,品牌與代工未能徹底落實,實在是導致華碩出現單季首度虧損的主因之一。

華碩自去年起宣告品牌與代工分家,不過華碩也曾表明,訂單的移轉進度確實不如預期,而這也顯示剛脫離母體的代工廠和碩,短期仍需來自華碩訂單的滋養,在去年面臨景氣驟變的關鍵時刻,華碩無法堅決貫徹分家的執行力,因而導致庫存過高進而出現虧損的窘境。

華碩內部對此結果雖已深切檢討,並將執行高階主管及董事酬勞減薪計劃,不過外在大環境短期內暫難改善,市場需求仍處低迷,且華碩內部的庫存調整問題,也需假以時日,因此外資普遍不看好華碩首季的營運表現,紛紛調降評等與目標價,其中麥格里證券甚至將目標價降至24元,創下最低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