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在企業內無所不在,但現在要談的不只是普通創新,還要強調下一代的創新及改變中的創新者。就半導體產業而言,就是要從更快演化到更好,讓創新不只是個名詞,更是對企業利潤的一種保障。」恩智浦半導體大中華區執行長葉昱良,對半導體產業必須走向下一代創新,做了新的定義。

走進恩智浦大中華區總部,寫著「insightful(洞察力)、inventive(創新力)、engaging(魅力)、excellence(卓越力)」的海報,就貼在電梯出來的兩端,其中,葉昱良強調的創新力,就被寫在海報最中間。葉昱良說:「金融危機後,我們更肯定,有創新能力的企業才能撐過難關而成為領導廠商,這些領導者,最終將吃掉市場大部分利潤,並讓創新能力成為支撐企業獲利的最佳保障。」

優化研發製程

葉昱良認為,企業要落實創新政策,必須在意下一代及改變中的創新。他說,唯有預先看到變化來臨,並明確了解必須轉變的人,才是真正的創新者。以半導體為例,就要擺脫過去「更快與更多」的目標,轉而朝向「更好」來發展。

葉昱良表示,前一代的半導體業所談的創新,就是不斷追求快又多的生產力、一個大處理器、複雜又龐大的軟體,而且產品目的廣泛又不容易使用,同時更具備高耗能及高研發成本的缺點。

但新一代的半導體創新,就要從追求更快更多轉為更好,也就是必須優化整個研發製作過程,讓產品容易被使用、可升級、可持續,甚至達到低耗能的綠色概念,並減少成本支出。

「只是為了多與快,在下波革命來臨前就會被淘汰,唯有以高性能目標,才是因應社會發展趨勢,持續推動創新的方向。」葉昱良以自家產品在環保成品的運用為例,高效節能、可持續性移動、緊湊、便捷與安全,已取代過去單單只專注環保議題的目標;至於醫療保健技術運用,不但要有效提升醫療品質,還得兼顧價格合理、便捷、隱蔽,且具預防醫療的觀念,才是下一代的創新。

企業文化精進

恩智浦在企業創新上的要求,不只單單表現在成品上,也展現在人才和企業文化上。

恩智浦官方網站上,無論企業簡介、人才招募介紹,幾乎每個部分都與「創新」有關,似乎說明了沒有創新能力就無法進入這家企業,且特別強調結合創新與技術力。

根據這樣的精神,葉昱良表示,目前恩智浦在全球14個國家中有20個研發中心,總共450位工程師,協助企業實現最佳的產品創新方向,同時每年更投入12億美元在技術研發創新上,這個金額占全年營收二成以上比重,也因此獲得超過5,700項的專利登記,在全球綠色芯片、智能LED(發光二極體)驅動器上,皆獨占領導地位。

培育創新人才

恩智浦也非常重視培育創新人才。葉昱良認為,從校園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對產業而言是成敗關鍵。目前恩智浦與兩岸三地各大學校皆有研發合作,例如與清華大學聯合成立「生動體驗實驗室」,開發核心無線及微電子技術,而近三年來舉辦兩岸三地校園創新設計大賽,則是希望藉由開發學生的創新能力,增加企業人才來源,並提升產品運用的創新發想。

校園創新設計

恩智浦大中華區市場總監金宇杰則表示,校園創新設計大賽主要是徵集恩智浦微控制器方案的創新應用設計,這是企業在大陸長期戰略目標之一,透過提高學生研發力及推動本土創新,強化人才培養和激發創新能力。

葉昱良也表示,舉辦這項活動為的就是找尋、培養人才,學生的創新成果就是企業最珍貴的收獲,而透過校園競賽,也讓企業品牌與形象認同度能有效提高。

恩智浦大中華區企業傳訊與品牌總監李佳認為,由於恩智浦三年前才從飛利浦半導體獨立,華人校園對恩智浦認知度非常低,但隨著連續三年的學園競賽,大學電子工程相關院系同學,幾乎都認識恩智浦品牌,也因為必須深入了解恩智浦技術,才有辦法轉換為運用產品來參賽,無形中讓公司形象快速在校園產生加分效果,同時讓學生了解,恩智浦對創新力上的追求與優勢,使品牌與創新力劃上等號,一兼二顧,達到品牌定位及創新培養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