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而論,兩次的總統大選辯論都是宋楚瑜表現最優,他破釜沉舟,孤軍奮戰,是他人生最後一役,頗有「易水蕭蕭西風冷,滿座衣冠似雪,正壯士悲歌未徹」的悲壯,令人動容。

力抗大老讓李接任

宋即使戰敗,也能在台灣民主奮鬥史上留紀錄;其中之一就是在蔣經國去世後,國民黨眾大老,包括宋美齡,意圖罷黜副總統李登輝,由黨內老外省勢力接班。在枉法毀憲當頭,宋獨排眾議,力陳蔣經國之原意及憲政的原則,實現由副總統李登輝合法接任總統的行動,才有後來的民主改革,才有馬英九的高票當選總統。如果當時是某大老接班,現在可能還是增補的萬年立委掌立院、增補的老國代選總統、警總和政戰部門還在依據《戒嚴法》控制我們的言論、思想與行動自由。想起來冷汗直流。

大勢雖不是宋一人所促成,但他不怕觸怒大老而直言不諱的勇氣,在當時肅殺的氣氛下,是必須肯定的;否則很可能導致日漸壯大的黨外運動因絕望而革命,台灣將陷入可怕的動亂。
宋在這次的大選中,具有的歷史意義也值得書寫。此次大選是台灣政治發展中新掀開的一頁,就是兩大黨之外第一次出現有意義的第三黨(或勢力),形成政論家孫慶餘所稱的「政治非零年代」和「新政黨政治時代」,擺脫藍綠統獨的二元對立死結,給台灣民主開了一扇窗戶,讓新鮮的空氣長驅而入,解除人民的胸悶、氣悶和苦悶,走向更多元健康的政治生活。
 
宋楚瑜此次出馬競選,使第三勢力的出現、發展和成熟獲得有力的推動,展現前所未有的活力與前景。雖然第三勢力是百花齊放,不能歸功於老宋一人,而且柯文哲的啟發可能更重要;但此次大選宋無疑是第三勢力中最受媒體聚焦的人物,他的許多言論都可代表第三勢力整體發言,而柯是選市長,全國代表性不足。

給了台灣政治轉機

此外,宋超越藍綠的呼籲,以及仲裁國、民兩黨是非的資深政治人態度,都給了台灣政治「行到水窮處」,一個「坐看雲起時」的眼界與轉機。對這位極可能再度戰敗的政壇老兵,我們向他致敬,祝福他順利打完這場美好的戰役,光榮解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6總統大選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