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主要國家被來自北極的冰風暴覆蓋,頓時成了千里冰封的茫茫雪原;地處南國的台灣,除了高山層峰見到積雪外,適逢立委補選日的周末,竟然出現暌違已久的冬陽。但儘管股市大漲、氣溫回升,卻激不起藍營選民的熱情,繼先前縣市長選舉略遜一籌後,執政團隊此次立委補選又遭逢敗績,相對於熱鬧滾滾的台股漲勢,民調數據與股市走向背道而馳的乖離現象,耐人尋味。

明明市場充斥著過剩的資金,景氣對策燈號也亮起黃紅燈,去年12月出口年增率更高達47%,如此亮麗的經濟表現,連就業市場都轉趨穩定,所有指標都顯示景氣復甦力道強勁,為何庶民仍吝於用選票表達對執政團隊的支持,反倒是反對和批評聲浪不絕於耳,看來除了標舉廉能的清譽,做些肅貪除弊的改革,無法滿足黎民百姓的需求,進一步用創新與建設來改善庶民生計,才是老百姓的期盼。

虎年開春,馬英九總統提筆寫下一個「盼」字,反映的正是庶民心中的新願望,老百姓期盼是物價穩定,而不是股市、房市等資產價格的飛漲;期盼是一份安身立命的工作,而不是就業數據的轉好;期盼安和樂利的生活,不是擔憂流感疫苗與美國牛肉的風險。

股民期盼的是藏富於民的實質利多,不是只利於外資或富人炒作股價的虛擬利多,更不要過度吹捧之後的資產泡沫。執政團隊成員必須以同理心來心疼庶民背後的的淚水與無助,而不是只浪費民脂民膏拍拍無意義的廣告敷衍了事。

此次立委補選的敗績對藍營而言,頂多就是四局上半倉卒上陣的候補打者,遭遇強投而三上三下,只要能痛定思痛,重新調整政策的方向,做好2月底立委補選的防守,並在年底五都市長選舉發揮應有的戰力,就能贏回民心。

畢竟,隨著兩岸經貿合作增溫,台灣國際投資評價獲得提升,對經濟加速成長必然帶來加分效果,只要台商不是只知依賴中國,而能兼顧開拓歐美商機,獲利能力的提升就能在投機資金退潮後,提供股價實質支撐,多頭市場就能保持上漲動能。

江山如此多嬌,一時霜雪只是遮掩了紅妝素裹的妖嬈,文采風騷不輸翰林學士的執政團隊,若能增一分漢武唐宗的雄材偉略,中興寓所也就能夠實至名歸;而關鍵之處就在於掌握執政優勢的積極性,與因應外在變遷的主動性,做到集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避免引天下英雄競折腰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