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國內封測廠全面加碼西進,今年將啟動「第二波」登陸設廠熱潮;首波西進的日月光、矽品、超豐、華東等持續大手筆加碼投資,至於京元電、矽格、力成等,也在客戶強烈要求下,今年啟動西進設廠計畫。

日月光是國內最早登陸的封測廠,相對營運規模也最大;業界推估,日月光集團大陸封測年產值已超過5億美元。

日月光今年計劃大舉擴充日月光封裝測試上海廠等產能,昨(10)日更宣布將以700萬美元100%收購山東威海愛一和一電子。業界指估,日月光今年加碼中國大陸投資金額上看2億美元。

矽品今年也將積極擴大投資中國大陸;矽品去年底宣布加碼投資蘇州廠5,000萬美元,累計投資總額達1.2億美元,已逼近投審會核准投資上限。

據了解,矽品此次擴大投資中國,主要是為美國客戶設置CSP(晶片尺寸封裝)生產線。依矽品規劃,蘇州廠今年上半年計劃擴增240台打線機,下半年將再替美國客戶設置新生產線。

京元電去年底董事會也通過投資蘇州京隆科技2,000萬美元,設立低階封測生產線。京隆主要生產類比或混合自動資料處理機、固態記憶系統零附件等,去年底營運接近損益兩平,今年將以變更營業項目方式申請,直接在京隆設立低階封測生產線。

超豐考量群聚效應,也選定在蘇州一帶建廠,最快今年上半年就會建廠,初期將投資10億元設置銲線型低階封裝生產線。

華東去年第四季已啟動投資大陸低階封測業務,初期以利基性記憶體低階封測為主,客戶鎖定台商,預估今年蘇州廠單月營收可達1億餘元。

矽格今年更全力衝刺中國大陸低階封測投資,已提出申請計劃投入1,500萬美元建置無錫廠低階封測產線,並將適機切入功率放大器(PA)市場,也擬併購寧波電源管理IC封測廠「一洋半導體」。

至於力成,去年底董事會通過透過第三地控股公司間接投資大陸,以1億美元為上限,等於宣告大陸設廠計劃即將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