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本,發現這裡的人真的很愛把「約會」兩個字掛在嘴上。只要一男一女單獨出門,就叫做「約會」。講得好像真的頗有那麼一回事,也不管當事者是否有在交往,一律都統稱為「DATO(日文:約會)」。慢慢的,連很普通的朋友相約,或者只是女生朋友兩人出遊,也都變成了約會的一種,所以基本上,只要是兩個人的局,都可以歸納在這個範圍裡面。日本人有個很有趣的習慣,就是喜歡把很多東西發展到一個極致,連名詞都不放過。我想在不久的以後,即使只是跟寵物一起出門,應該也會被叫做「約會」吧!

日本人所謂的「約會」,並不表示兩人已經真正交往,最近,更似乎流行起跟很多不同的人約會,這應該是想分散風險,也有種貨比三家不吃虧的想法。只不過,這樣撿石頭撿久的結果,最後卻變成了一天到晚在約會,永遠也定不下來的「約會族」。也不知道這樣的人究竟是標準太高還是運氣太差?曾經就認識一個人,想找可以幫他收拾房間的對象,卻不停的在夜生活打滾,身為一個旁觀者,不知道為什麼,突然為他感到淡淡的寂寞。

現今的東京,約會已經可以說是男女間很平常的休閒活動之一,從坊間報章雜誌上三不五時就會來個「約會大攻略」,或是「十大約會景點」、「約會必勝穿著」這類的報導,就可以略知一二。像是去年曾經流行一時的話題:「婚活」跟「戀活」,就是為了結婚跟談戀愛所做的一些活動、努力,基本上也就是有系統、計畫的在約會,隨之而來的便是「婚活bar」、「戀活bar」的出現。這些店大多是會員制,提供給正在找尋另一半或是對結婚感到著急的男女們。

很顯然地,牽手就等於交往的單純年代已經不再,尤其是在這個暗滔洶湧的大都會。有時候想想,不知道「約會病」是不是也可以被列入現代新病例的一種,就像一夜情一樣。享受著曖昧不清的情愫跟快速簡便的愛情。在一切都不用深入、不用投入、更無須負責的前提之下,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拿得起」跟「放得下」。反之,這些現代病也很有可能是一種心靈空虛的顯現,甚至可能是對人際關係的疏離與不信任所引發的一種反彈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