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電子書人氣熱!今年大會特闢電子書專區,吸引逾23家歐美亞電子書開發商齊聚。


人氣焦點
三星電子宣布揮軍電子書,一口氣發表4款電子書,高通(Qualcomm)與英偉達(nVIDIA)拉攏電腦大廠投入平板電腦與智慧本(Smart book)開發,跨電子書服務,CES更出現小筆電與電子書混血的雙螢幕電子書,以不到500美元(1.59萬台幣)搶市,業者預測手寫及內建WiFi(Wireless Fidelity,無線相容認證),是今年電子書最大主流。


可觸控書寫功能大增
市場預測電子書在2013年將達3000萬台,亞瑪遜書店Kindle去年大賣逾百萬台,也吸引業者競相投入。看好應用需求興起,CES今年開闢eBook專區,號召全球關業者參展,消費電子品牌iriver及中國電子書龍頭廠漢王、台廠振曜(6143)都參加,但主要尺寸仍集中5~6吋,並逐漸朝9.7吋大螢幕邁進,功能介面則包括純閱讀、可手寫、含鍵盤、又有鍵盤又可手寫4大類。
電子書廠不約而同認為,2010年手寫與WiFi或3G(3rd-Generation,第3代通訊技術)無線網路將是電子書規格主流,漢王表示,電子書多以5吋面板為主,但教育市場對手寫心得筆記或劃重點標記需求大,今年新機種多半主打可以觸控書寫,而下半年開始,陸續可望有內建WiFi或3G模組電子書讓用戶直接下載書籍。
漢王掌握中國85%電子書市場,2009年出貨50萬台,由於在中國出版內容與通路最成熟,2010年目標衝100萬台成績,由和碩聯合負責代工。漢王表示,可手寫電子書已是今年趨勢,預估50%電子書將支援手寫,自行開發的電磁式手寫裝置也銷售給電子書開發商,漢王表示,進入各國市場都要一一洽談數位內容,銷售電磁感應板反而比銷售電子書更快。


振曜將推彩色電子書
微星(2377)展示採用英偉達Tegra開發的雙螢幕電子書,不過,董事長徐祥表示,還不會這麼快量產,主要是電子書內容要和出版商或內容服務商洽談合作,徐祥認為,由於電子書下載影響頻寬比語音要高10倍,電信商是否樂於推出也須觀察。
振曜推出9.7吋大型電子書,並預告4月將推出7.5吋彩色螢幕電子書,搭載Windows CE軟體及WiFi與3G網路,出口報價預計上看500~600美元(1.59萬~1.91萬台幣),振曜分析彩色螢幕成本過高仍是一大挑戰。美商enTourage Systems發表一款雙螢幕電子書「eDGe」,採用9.7電子紙與10.1吋液晶螢幕搭配設計,相當於電子書配小筆電,並內建3G及WiFi可隨時瀏覽網頁查詢書中資料,業者表示該機電力可維持6天,預計2月在北美上市,售價不到500美元,成最熱門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