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受美股激勵,指數愈墊愈高,台股表現於亞洲勝出。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即便2010年台股首根周線收紅,不過漲幅卻不如市場預期,預期台股在8500點的反壓不小,且今年抱股過年的聲浪恐不如往年,農曆年前指數雖不排除再創新高機會,惟投資人宜留意,一旦出現單日融資增30億元,並爆出2400億元左右的巨量,視為大盤警訊,有拉回修正的必要。

蔡明彰認為,由於加權指數在8500點的位置,總市值約22兆,與金融海嘯之前,也就是2008年5月指數高點9309點相當,因此,上檔壓力不輕; 再者,即便外資全力加碼,似乎有意思吃即將來台投資的陸資豆腐,但陸資會不會選擇在台股高檔入市,仍充滿變數,預期在1月16日前台股波動將更為劇烈。此外,台股再一個月進入農曆年即將封關,受到去年以來股市大漲影響,預估今年多數投資人會選擇落袋為安,也就是今年抱股過年的聲浪恐不及往年熱絡,長假前恐還存在著一筆獲利了結賣壓。

蔡明彰表示,台股周線以上漲92.79點作收,相較於年底市場一致性看好元月行情,漲幅稍不如市場預期; 再者,先前市場最看好的中小型電子股出現作頭疑慮,反倒是原先較不被市場看好的營建、原物料股異軍突起,成為近一周盤面上最亮眼的族群。

蔡明彰認為,目前看來上市櫃電子12月營收表現平平,未讓市場驚艷,但接下來的2月份受農曆年影響工作天數僅16天,在缺乏業績利多支撐下,中小型電子股較難有所表現。短線可注意兩大族群,首先為「春節加班概念股」,預估營收受農曆年長假衝擊較小,可望逆勢繳出佳績,目前已有兩大企業宣布農曆年節時加班生產供貨,中鋼 (2002)、奇美電(3009)近期股價走勢強勁,投資人可留意後市宣布農曆年加班的企業。其次,產品報價走高概念股也值得留意,若產品價格提高,則即便工作天數減少,營運受衝擊程度不若其他產業,像是肥料、鋼鐵、塑化等原物料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