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黃金期貨9日正式掛牌,排隊人潮大量湧現,顯示中國民眾對黃金期貨的熱情,主要6 月黃金期貨1 月9 日開盤漲停, 每克達到230.95 人民幣, 較掛盤基準價209.99 元漲幅將近10%, 換算成以每盎司美元計價的話, 價格接近1,000 美元,與國際金價的明顯差距,吸引套利交易進場,中國黃金期貨價格隨後下挫,終場以233.3 元作收,賣壓依舊沈重,截至下午2 點,價格跌至215.41元。

另一方面,受益於套利交易,COMEX 黃金期貨1/9 高點來到885 美元,黃金現貨也一度來到891.40 的水準,顯示中國民眾的搶購潮,間接推高了國際金價走勢,加上我們之前曾討論過,調整過比例的2008 年AIG 商品指數對黃金走勢相當有利,估計有2.395 億美金將陸續灌入黃金市場。在兩方資金的加持下,COMEX 黃金應可突破890 短壓,價格拉回不破858.5 美元支撐,行情上看935 美元。

為何引爆中國人民搶購

1. 期貨交易成本低:

在黃金期貨推出之前,中國僅有金條和紙黃金,交易成本非常高(萬分之五百),安全性低。黃金期貨的交易成本降低至萬分之六,為中國投資者節省很大交易成本。

2. 黃金避險功能強:

黃金與股市走勢連動低,是加入投資組合降低系統風險的最好工具。

3. 大陸投資黃金數量穩定倍增

不受金價上揚影響,自2003 年以來,中國黃金消費量以噸計算的話,成長幅度足足有24%,特別在投資黃金方面,由於07 年第一季正逢金豬新年,需求成長200%,第二三季成長幅度也有46%與43%。

4. 中國資金充沛,投資工具缺乏

受益於中國兩位數以上的經濟成長,以及股民自股市得到的豐厚報酬,中國人民口袋滿滿,喜愛黃金的天性反映在大量購買新的黃金投資工具上。

指數資金持續流入黃金市場

我們認為這波行情的另一重要因素為商品指數調高黃金權重。重新調過比例的2008年AIG 商品指數在1 月2 日正式上路。與06 年相比,追蹤商品指數的資金由1,100億美元成長到07 年的1,500 億美元,其中追蹤AIG 商品指數的也自06 年3,500 萬美元提高到4,200 萬美元,顯示流入商品市場的資金越來越多。保守估計,調整過後的黃金權重(6.826% to 7.396%),將會額外吸引2.395 億美金灌入黃金市場,有利近期黃金價格繼續向上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