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阿芳和茱莉在彼此鼓勵下一知半解的買了該死的連動債,把辛苦賺來的錢賠到只剩個位數,人生彷彿打了一個轉又回到原點。她們決定對自己好一點,失去了錢不要再失去好心情,3人利用假日開車到東台灣散心。她們在一個東部濕地保留區裡遇到了茅草屋野菜餐廳的女主人。

悍對人生內外災難
女主人有一雙黑白分明水汪汪的大眼睛,餐廳內擺滿了她的木雕作品,女人都是長髮裸體,男人都是眼神悲傷戴著斗笠低著頭。裸女們或吹奏著樂器,或被蛇纏繞,個個體態婀娜乳峰飽滿挺立。她夾著阿美族可愛的腔音,對著3個來自台北的都會女人說:「不要看我現在胖胖的,我年輕的時候可是一個模特兒。」
她指著牆上貼著的不同角度的長髮美女照片說:「妳們看,這是年輕的我,後來我得了甲狀腺瘤差點死掉,我研究野菜來救自己,順便開野菜餐廳。」說完又毫無顧忌的拉下衣服露出一條刀疤:「妳們看,這是用自己的血肉編織而成的項鍊。」開刀時她要求醫生給她一面鏡子,她要親眼看著自己身體裡那個壞東西。
女主人指著門前的柱子上的記號說:「這裡每逢颱風,土石流就會沖刷下來,餐廳一定被沖垮,颱風過後,我會沿著附近濕地找回被飄走的鍋碗瓢盆,收拾殘局重新開始。我習慣和颱風共存,我一點都不怕。」

金錢流水來來去去
女主人的身體彷彿就像濕地,沒有流失的水分滋養著周遭豐富的生命,3個女人在回程時心情好多了。一個和颱風共存的美麗女人教會她們很多事情,包括勇敢面對現實的殘酷和災難。「金錢像流水,來來去去。」小香忽然有所領悟:「它本來就不是我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