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調查顯示,由於去年第四季歐美感恩節與聖誕節PC銷售暢旺,加上經濟景氣復甦及Windows7作業系統帶動的需求力道續強,今年零組件將出現短缺,且由於電腦系統廠大幅拉高搭配DDR3記憶體的機種,估計DDR3封測產能吃緊情況更加嚴重。

NB熱 引爆零組件搶料缺貨說

集邦表示,今年筆電出貨將高於去年20%以上,零組件廠商產能卻仍沒有大幅增產,今年零組件供應的情況恐將呈現全面性的緊張狀況,各家電腦系統廠與品牌代工廠商無不積極備料及搶料。目前在擔心今年零組件缺貨下,電腦系統廠所提出的需求量預測均往上加碼。

同時在晶圓代工廠高階製程40奈米良率一直無法有效提升,其產能在未來兩季也預計達到滿載,高階製程相關應用產品的晶片或是IC類產品恐將也會供貨吃緊。集邦科技預計,在今年零組件供應有短缺疑慮下,電腦系統廠將提早至第二季備料,第二季零組件需求可能淡季不淡。

採購 測試機台也傳產能吃緊

在後段封測方面,集邦認為,今年下半年DDR3封測產能吃緊將更加嚴重,根據調查,由於電腦系統廠將在今年第一季大幅拉高DDR3機種比例至6成甚至7成,使DDR3在今年首季正式成為主流,集邦指出,今年首季全球DDR3產出達55%(占全部標準型DRAM),下半年DDR3產出將達80%以上。

一般而言,DDR3測試機台從下訂單到出貨需要3至4個月前罝時間,為了趕上今年下半年DDR3封測訂單需求,各DRAM封測廠商已加速採購DDR3測試機台,也傳出DDR3測試機台廠商Advantest、Verigy產能吃緊的狀況。

轉進 力成福懋聯測華東最力

以台系封測產業來說,DDR3轉進方面以力成、福懋、聯測與華東最為積極,力成在爾必達與金士頓加持之下,DDR3測試機台數量居全台之冠,隨著爾必達與茂德,接下來華邦的合作代工產能挹注之下,力成已確定在明年將DDR3測試產能再擴大。

福懋也因南科與華亞科今年大量轉進DDR3,加上美光在華亞科投單的晶圓也將送往福懋封測,目前福懋也與測試機台廠商積極洽談機台訂單,聯測也因南科轉進DDR3製程,亦決定增添DDR3測試機台服務南科,與爾必達關係良好的華東,也在華邦與爾必達合作GDDR與40奈米製程的DDR3顆粒,封測產能有望再往上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