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的燕子,最近飛到了新竹半導體業,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日宣布四月起取消無薪假,聯電也宣布,三月下旬起停止無薪假,顯示中國家電下鄉,所創造的短單效應,讓半導體業終於感受到些許春意。

     台灣半導體業在去年八月創下高峰後,產值急速冷凍。根據經濟部資料,半導體出口總值,去年八月高達一二四四億元,今年一月已萎縮到只剩一二○億元。台積電一月下旬召開發說會,預告第一季最糟的虧損幅度可能達六十億元,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預估半導體業今年產值將跌破兆元。

     所幸,二月起「急單效應」開始從半導體業的最上游IC設計,蔓延到晶圓代工與封測產業。

     部分半導體大廠包括德州儀器、聯發科,因為看到中國需求優於預期,紛紛拉長訂單時間。原本產能利用率只剩三成的台積電、聯電,也紛紛把無薪假員工找回來上班。

     台積電昨日也正式對外宣布,四月一日起取消實施無薪假,台積電日前上修業績展望,目前預估本業第一季介於小虧到損益兩平之間。

     由於台積電昨日剛好與十多位去年遭資遣員工,進行勞資協商,昨日「取消無薪假」新聞,頗有「沖喜」的味道。台積電公共關係部經理曾晉晧強調,取消無薪假,不是因為景氣明顯好轉,也不是基於勞資和諧,完全為了因應現階段短單增加,所做的彈性因應措施。針對台積電宣布取消無薪假,聯電發言人劉啟東表示,聯電在三月前二周實施無薪假後,三月下旬並未再公告實施無薪假,「因為是回復常態,聯電沒有覺得有必要對外聲張。」

     另外一個兆元產業面板業,景氣回春現象也頗為明顯。友達執行長陳來助日前表示,由於第一季家電下鄉急單效應,友達今年第一季產能利用率,比原先預估的五成「稍微好一些」,友達各廠已經依據接單狀況,彈性調整無薪假休假天數,不過,友達主管說,「目前尚未全面取消無薪假。」

     台積電雖然取消無薪假,曾晉晧強調,在經濟基本面,沒有顯著改善以前,台積電對成本控制仍不會放鬆,其他撙節成本措施也不能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