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曆年前後喊出台股可望出現「無基之彈」的金管會主委,最近針對景氣到底落底了沒,再度提出他的真知灼見,看台灣的景氣可看三個指標,一是台股的漲跌,二是外資買賣超數字,三是紅酒指數。他很樂觀地說這三項指標都有止跌回穩跡象,對台灣經濟的止跌回穩下了一個很好的註腳。

主委擔任過合庫董事長,也當過凱基證券(原中信證券)董事長,對股市漲跌相當有研究,他說股市的漲跌,其實也是經濟部長尹啟銘口中「春江水暖鴨先知」的代表。

陳沖主委的第二個指標是外資買賣超,從金融海嘯以來,外資在各個市場一直都是賣超居多。不過這個情況到了三月十一日出現轉機,外資正式恢復買超,這也是台股攻上五○○○點,比市場預期來得強勁的主因。

蘇富比股價更具代表性

主委的第三個指標是國際紅酒指數,這是倫敦酒類交易所追蹤全球頂級紅酒和價格的走勢,有Liv-ex一○○及Liv-ex五○○兩種,在全球經濟狂潮中,Liv-ex一○○的指數,在二○○七年中已大漲到二四八點,到○八年六月寫下二六四.一四的新高,主要的因素是金磚四國人民富起來,加入喝紅酒行列,使紅酒價格飆漲。不過即使受到金融海嘯衝擊,紅酒價格回檔並不顯著,像目前當紅的○五年五大酒莊紅酒價格根本下不來。換句話說,國際紅酒回檔只有二○%,相對各國股市最少五、六成,最多跌七、八成,這個紅酒指數可供參考的價值並不高。

倒不如用蘇富比的股價來看更具參考性,蘇富比已是紐約交易所老牌上市公司,過去卅年都代表景氣反轉前的領先指標角色。這次金融海嘯來襲之前,蘇富比的一張梵谷畫作流標,股價從○七年十一月十日的六一.四美元,反轉跌到今年二月二十九日的六.○五美元,蘇富比的股價暴跌九成,可以想見這次金融海嘯對頂級藝術品市場衝擊有多大,蘇富比不但拍賣畫作,珠寶、手錶、紅酒,連房地產都有,比單看紅酒指數更具代表性。

這一波歐美股市的反彈完全建立在「無基之彈」的基礎上,是標準的跌深反彈,源頭是花旗集團公告今年前兩個月會獲利,接著JPMORGAN也預告全年會獲利,美國銀行的KENNETH LEWIS更是直接大喊今年獲利會達到五○○億美元。儘管超級天后惠特尼跳出來反駁,但是心理面的壓力解除,股價的反彈已成了市場共識。

深圳指數勇冠全球

美股領軍反彈,歐洲股市跟進,中國股市則繼續向前挺進,其中深圳股市比上海股市表現強勁,未來深滬股市在兩會後能不能繼續走高?到目前為止,深圳B及深圳證券指數已觸及年線,成為全球反彈力道最強的市場,對台股有相當大的啟發作用。

台股一路穩健走高,到十九日為止,已寫下五一二五.四的新高,不過十九日指數卻從五一二五下殺到五○三五.九三,儘管指數登上五○○○點,但是壓力也在加大之中,尤其KD指標已到達九○的高位,只要有一記中長黑,台股將是一次回檔走勢,至於回檔有多深?則要看這一波漲幅大的個股的下檔抵抗力。

也就是說,在國際股市全面反彈聲中,外資開始翻空為多,國內企業主指未來景氣漸表樂觀的時候,股市反而開始出現高檔換手的走勢。到了指數五○○○點以上,個股漲幅都已大,此時主力趁市場氣氛好轉,逐漸釋出低檔買進的籌碼,如果是散戶勇敢追價,高檔震出大量,未來都必須格外小心。

台資回流動能可觀

十九日美元跳空大跌,美元指數從八九.六二四的三年新高跌至八三.九六四,這很可能是美元一年來強勢終結訊號,這一波美元急貶,後續對全球資金效應帶來的衝擊效果值得進一步評估。不過新台幣從三五.二四元拉回來,最大的貶值壓力已經挺過去了。今年上半年新台幣的中心價位應在三四加減一元之間。如果台商資金回流,外資繼續加碼台股,台股的資金動能潛力仍不可小覷。

目前五○○○點關卡可能是多空交戰的區域,原先漲多的強勢股將拉回測底,未來強勢的則是那些受利空壓抑漲幅最小的個股。這些落後補漲股彈完了之後,如果強勢股很快量縮,那麼國際股市仍有好表現,台股仍不排除進一步朝年線方向挑戰,假如是這樣,那這個格局就很大了。全要看台幣升值力道多強,及台資回流資金是否充沛。

台股在五○○○點以上已屬高檔,在這個位置,台股已發揮二九.五%的漲幅,已是全球表現第二好的市場。此時五○○○點附近多一點居高思危的心理是必要的。下周低漲幅股反應後,則要看下一波股市調整方向。

如果電子股出現高檔量縮整理,那麼低價股仍將最具活力,從美股到台股,這波資金行情,將愈來愈有投機的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