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進入選前倒數第2天,加上昨外資也是站在賣方,但台股卻呈現開低走高格局,終場大漲158點,這代表意義明顯,就是市場資金全面押寶選後行情,除了內資進場買股外,尾盤更可見到政府基金護盤的拉抬痕跡。

噴出恐行情告終
其實再仔細研究昨日的外資進出,雖然單日賣超18.07億元,除了賣超手筆明顯縮小是件好事外,加上在美股走跌的前提下,海外基金面臨贖回壓力,使得部分被動性外資賣超台股,但由於總賣超金額不到20億元,顯示也有一批外資積極進場搶短,才讓總賣超金額急速縮小。
我研判,不僅內資看好選後行情,部分積極型的外資,昨日也有押寶的動作出現,雖然今日是選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但內外法人對選後有共識,台股要大跌的機率並不高,選後一旦馬勝,慶祝行情估可維持1~2周。
不過要注意的是,既然是押寶行情,就代表法人搶短心態濃厚,因此雖然我認為選後仍是金融、資產、營建3大主流當道,不過一旦噴出就要小心,因為短線行情可能暫告結束。


 
金融首選老行庫
其中,我認為金融股由於發動得晚,因此股價相對便宜,在銀行、壽險、證券3大泛金融族群中,首選當然是沒有次貸和匯損疑慮的銀行股,特別是彰銀、合庫這些老行庫。
相對於國內新銀行的國際人才多,衍金商品操作也積極,受到連動債等商品傷害的機率也高,由於老行庫對衍金商品陌生,根本不會投資次貸商品,受流彈波及的機會自然也低得多。
我認為科技股整理還沒結束,因此如要進行中長線布局,建議以下半年景氣能見度佳的產業為主,如LED、NB零組件等,至於面板股近來庫存有升高情況,價格下殺程度要密切關注。
特別是選舉激情結束,台股勢必回歸基本面,可預期4月底季報公布前,個股的變數仍大,加上從選前政策支票到實際實踐,也將有一段政治空窗期,因此建議想要押寶的投資人,維持5成左右持股即可,選後一見到苗頭不對,就要趕快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