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0)日是里昂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蘇廷翰(Peter Sutton)留職停薪前最後一天上班,他昨天出具給旗下客戶的報告名為「對台灣的反省(Reflections on Taiwan)」,點名台積電、聯發科、宏達電、台塑和中鋼是他認為可長線持有的公司,股東權益報酬率能維持或持續成長的公司也是首選。

蘇廷翰在昨天出具的報告,詳述他在台灣七年的觀察所得,並提及他即將至台大學習中文,未來仍將持續支援里昂證券研究,算是寫給客戶的「暫別信」。

蘇廷翰在亞洲住了16年,七年前到台灣擔任台股研究部主管。他提到,在亞洲所有城市中,台北和雅加達是他的最愛;他說,學中文的理由,主要是他太太是台灣人,也希望女兒會說中文,為了未來能與她們順暢溝通,因此決定加強中文能力。

蘇廷翰將留職停薪兩年,至台大國際華語研習所研讀中文,在這兩年內,他的里昂證券電子信箱仍將保留,且會支援提供研究報告及參與論壇。他也提出對台灣觀察七年來的三大總結,包括台灣難以見到內部改革帶來成長,以及充滿情緒化的政治型態對台股帶來負面影響,最後則點出能夠讓投資人長線持有的台股公司。

他認為,台灣和日本的國內狀況比較類似,台灣擁有龐大的外匯存底,銀行體系的外債也非常低,因此跟日本一樣,沒有任何外部的金融因素來推動改革,加上政治壓力干擾,國內的經濟難以全盤改革;在政治上,他認為,若美中關係惡化,台灣和中國之間的交流將變的困難,不過目前仍將維持現狀。

最後他也為外資法人點出台股長線投資趨勢,包括台積電、聯發科、宏達電、台塑和中鋼是他認為可以長線緊握的台股公司,股東權益報酬率能維持或持續成長的公司也是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