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經營權爭奪戰高潮迭起,據透露在原本公司派與兩股市場派競逐局面之外,持有大同股權比率最高的的外資也加入戰局,形成「兩派對決、三股主流」的局面,加上張姓、林姓市場實戶趕搭順風車,以大同董事長林蔚山為首的公司派正面臨強大考驗。

距大同股東常會董監改選股票最後過戶日僅剩14個交易日,除已浮上檯面的市場派及公司派外,20日最新消息傳出,另有市場派欲結合目前握有大同27.42%股權外資中的部分機構投資者,計劃推出支持人選,也參與角逐董監改選,各股勢力正在合縱連橫中。

不過,一位熟悉內情的委託書大戶推估,在此次大同經營權戰中,雖然公司派與市場派持股差距不大,但因華映全力加碼大同,持股不斷增加中,大同股務又是自辦,不但可掌握股東名冊,更具有有效票與無效票認定的優勢,加上全力徵求委託書,未來大同公司派的贏面相對較大。

這位委託書大戶透露,目前浮出檯面的兩股市場派勢力都與華映前董事長、林蔚山之弟林鎮弘結盟,甚至可以說是林蔚山與以林鎮弘為首的弟弟們之爭,浮出檯面的幾股市場派勢力,都可算是林鎮弘的外圍。

根據估算,目前支持林鎮弘的市場派約已掌握15%股權,委託書最大通路張永祥還在觀望中,但較傾向支持市場派,未來將透過人力通、全通等民間企管公司蒐集委託書。

在公司派方面,據指出,若加計大同大學、大同中學、華映等關係企業持股,以林蔚山為首的公司派約握有兩成,同時在林蔚山等奔走下,公司派也獲得與張永祥齊名的另一委託書大王長龍企管,以及券商系統的台灣總合股務的支持。

此外,國內最大股代機構中信銀已與大同公司派簽約擔任公開徵求人,未來委託書徵求沒有上限,其他還有中信證、寶來證也與公司派談妥;至於證券龍頭元大證,則傳出兩派人馬都在積極接觸中。

分析》徵委託書 公司派占優勢

大同經營權爭奪戰烽煙四起,隨停止過戶日逼近,第一回合的「市場股權收購戰」劃下句點後,公司派、市場派等即將展開委託書徵求對決,但因公司派股務自辦,仍掌握一定優勢。

大同已公告股東會預定6月11日召開,4月13日起停止股票過戶,隨第一回合股權收購戰告一段落,第二階段「委託書徵求」戰緊接著就要上演。大同公司派因握有兩成持股,加上多數持股持有達一年以上,可成立「徵求人團」進行委託書的「無上限徵求」,計劃以徵求五成股權為目標。

相較之下,市場派雖已掌握一成五股權,但是否持股滿一年以上仍有待確認,若一旦無法組成「徵求人團」,而改以「個人徵求」的委託書徵求模式,將處於劣勢。另外,外資可能支持的特定人士,目前也計劃以「個人徵求」模式進行。 同時,由於大同沒有股代機構,股務採自辦模式,大同公司派也具有持有股東名冊等的優勢。

據了解,在大同經營權爭奪戰激烈異常下,券商及民間顧問公司的委託書徵求費用也將水漲船高,原本每1,000股(即一張股票)收費10元的代收行情價,可能將喊價至50至100元,將是今年委託書徵求戰最激烈的公司。

大同股價 十天漲近20%

大同經營權爭奪戰愈演愈烈,大同股票20日再度爆出22.6萬餘張的成交巨量,比前一天的18.6萬張多出21%;華映20日也公告,20日一天再砸下5.3億元,買進大同2,500萬股,每股平均價格21.23元,持股比率上升至3.69%。大同20日以漲停板價21.4元收盤,創2000年8月以來新高價;華映也上漲0.2元,站上10元關卡。

華映總經理邱創儀20日表示,華映買大同是短期投資考量;至於大同20日爆量漲停,他表示:「漲停得好!」因為對華映的短期投資而言,這項短投可望獲利更多。

至於華映要持續買到大同最後過戶日嗎?邱創儀則答覆說:「我也不知道。」不過,他表示,待華映舉行股東常會時,他將會完整地向股東報告,華映為何選擇大同做為短投標的的始末。

華映自3月10日以來,依法令規定按部就班地持續買進大同股票。

分別是3月14日公告累計購入4.1億餘元、18日3億餘元、19日4.92億元、20日5.3億元。總計華映持有大同股權1.65億餘股,總投資金額32.67億元,持股比率上升為3.69%。同時在多方勢力搶進大同股票下,過去十天以來大同股價已經上漲近20%

據了解,大同公司派為抵抗市場派全力進逼,最近經由華映全力加碼大同,華映對大同持股比重不斷升高,若不計算外資,目前僅次於大同大學,及已逝大同總裁林挺生遺孀林陳秀鑾,暫居第三大股東。

由於有二股市場派結合華映前董事長林鎮弘,以及一股市場派給合外資全力直取大同董事會,升高以大同董事長林蔚山為首公司派的危機意識,董監改選大戰白熱化,市場知名實戶入介入插花,使大同股20日開盤不到一小時就爆出10萬張大量,連續多天成為股市交投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