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ta、iPhone、Wii、和WiMax來了!這些新產品的應用與IC設計有密切關係,例如wii的原相、PS3的創惟、凌陽的鴻海小恐龍,還有Vista帶動立錡等電源管理IC需求及多媒體影音IC等。

2007年的風雲議題,圍繞在新一代微軟作業系統Vista、遊戲機的Wii、和手機十年來劃時代的新革命iPhone,因此今年的電子零組件將會熱鬧非凡,自然金豬年的財富也將源自於此。

2007年一開始,國際資本市場上的微軟、蘋果、任天堂股價都創下歷史新高,反映今年的產業趨勢,在台灣的台達電集Vista、遊戲機、iPhone、WIMAX、LCD TV、太陽能、環保電源、PS3等當紅電子題材於一身,使得外資持有台達電創下新高,台達電股價春江水暖鴨先知,股價創下六年來新高。

Vista 牽動700億美元商機

根據統計,Vista上市後,預估微軟每賺一美元,科技產業會有18美元的連帶效益,它可以創造10萬工作機會,並帶來700億美元的商機,Vista會帶動PC市場成長的新契機,業界堪稱是PC產業的大復活,由於更人性的操作介面,功能的提升,無論在IC產業、電源供應器或是連接器等產業,都帶來無限的想像空間。

電子業科技日新月異,市場主流快速異位,去年此時仍在流行4D概念股時,今年已是4i粉墨登場,這4i則是包括Vista、iPhone、Wii、和WiMax。而這些新產品的應用都與IC設計有密切關係,例如wii的原相、PS3的創惟、凌陽的鴻海小恐龍、Vista帶動立錡等電源管理IC需求及多媒體影音IC、再者Vista引爆換機潮,面板產業景氣翻揚,奇景光電,聯詠及矽創也被市場看好。

於Vista影音效能大幅提升,因此繪圖卡容量必須大幅增加,加上多媒體應用將使電源瓦特數需求大幅增加,因此DRAM模組、IC設計、電源供應器、連接器及被動元件等受惠最深。因此今年最大的觀察重點在於Vista效應會不會成功。

但在一陣Vista效應的狂潮中,多數人追逐少數的籌碼,容易使股價提前反應。例如已發展成「小富士康」,且在泛鴻海集團中漲幅相對大幅落後的正崴、產業趨勢長期看多的LED產業龍頭股晶電、以及走過營運調整陣痛期的亞光,未來不排除其投資報酬率會超過Vista概念股。

正崴 儼然小富士康

正崴董事長郭台強表示,今年正崴的成長就是看無線通訊。隨著今年在3G、WIFI、WIMAX、藍芽等四大通訊協定狂潮席捲下,連接器龍頭正崴由於早跨入無線通訊領域,在藍芽等產品上開發出高階技術,隨著藍芽無線通訊成為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手機、GPS、MP3的必備功能,相關藍芽零組件需求量也暴增。

其中讓正崴今年接獲大訂單的就是無線通訊,無線通訊中成長最大的產品就是藍芽裝置,正崴今年元月份已接獲NOKIA的藍芽耳機訂單,且NOKIA的人員已從1月上旬開始駐場,未來NOKIA的ODM手機訂單也將是正崴的囊中物,正崴的發展從零組件出發,目前已數跨入手機組裝,發展的模式如同一張「小鴻海」和「小富士康」。

晶電 合併後有新局

LED產業龍頭晶電在今年3月1日將正式啟動合併,新晶電合併元砷、連詠後,產能規模不只是國內第一,也一舉超越了全球龍頭的日亞化,成為全球擁有LED磊晶機台數最多的廠商;由於合併後的新晶電躍升為LED全球三哥,在全球高階LED晶粒量產經濟規模的影響力大增,目前單月ITO產能滿載約8500萬顆,今年第一季可推產到1億顆,也由於晶電與元砷可用於NB的1500mcd高亮度藍光量產成功,使得全球LED的上下游產業供應鏈同時產生了質與量的急遽變化:

包括了NICHIA、TOYOTA GOSEI、CREE、AVAGO等四大國際品牌,早已看中了未來高階LED在NB背光源、LCD TV、戶外看板甚至照明的巨大無窮盡的需求,但四家國際大廠的中高階晶粒量產與品質無法迅速吃下這塊高毛利的大餅,因此如同半導體的專業晶圓代工的成功模式也將在LED產業複製。

新晶電的定位將成為全球LED產業的「台積電」角色,掌握專業代工高階晶粒的高毛利,避開國際大廠價格的殺戮戰場。

當LED走進大尺寸的面板背光源,其中R(高功率紅光)為重要的關鍵。新晶電的四元LED(包含紅光)的產能合併元砷(四元LED國內第三)後將占全球的80%以上,紅光LED也將是晶電在國際舞台上重要的策略和優勢,由於LED產業的應用面廣,在LED照明時代來臨前,晶電都會是鎂光燈焦聚所在。

亞光 兩大重兵就位

亞洲光學去年初由於調整策略,營收在2006年衰退,而股價更是「悶」了一整年,但新的年度開始,即傳出NOKIA的手機鏡頭用模造玻璃下單的喜訊,使得亞光在模造玻璃量產也將大幅擴充一倍,由於亞光的模造玻璃技術領先同業,在全球僅次於HOYA,使得亞光未來有機會在高階手機占有領導的地位。

頂著昔日股王光輝的亞光,原先以光學元件多層鍍膜的核心競爭力進而雄踞股王寶座,四年前為求上下游垂直整合而跨入DSC下游組裝,在營運成績卻與專注手機相機鏡頭用塑膠LENS的大立光,越拉越遠。

董事長賴以仁大動作調整公司經營策略後,雖然造成亞光去年營收的衰退,但卻用一年的時間,換來公司的策略聚焦成功,由於亞光去年第四季EPS已經有挑戰4元的實力,今年第一季起亞光的兩大重兵聚焦在中高階的數位相機與全球成長最火紅的手機鏡頭的非球面模造玻璃兩項產品上。今年高階照相手機的普及率年年將更上層樓,而3G手機甚至3.5G今年起的風行更使3MP以上的照相手機鏡頭應用面更加寬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