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電通去年第四季每股淨值降到6.34元,年報4月底前送出後,5月恐將被取消信用交易。至於第一季是否仍然虧損、導致淨值再下挫,明基副總暨副總財務長王淡如20日說,已提列許多一次性費用的保固及維修成本,但手機部門仍可能小虧。

明基20日舉行法人說明會,公布去年虧損達276億元,每股稅後虧損10.78元。明基第四季單季每股虧損3.08元,淨值再度下降到6.34元。依據規定,每股淨值低於10元的公司,將被取消信用交易;低於5元將打入全額交割。但明基評估不致會跌破5元。


法人評估明基目前只剩業外的長期投資價值,估計每股價值從11元至18元不等,王淡如則回應「公司派」的數字,加計友達、達方、達信等長期投資價值約在17元左右。

明基上周被搜索,由於事涉敏感,董事長李焜耀和總經理李錫華聽從律師建議,20日未出席法說會,由執行副總王文璨主持;王淡如暫代總財務長游克用的職務,副總陳盛穩和陳其宏則分別代表手機和數位媒體部門說明營運展望。

由於法人對虧損數字已在意料之中,出席的百餘位法人僅三位提問不到十個問題,主要放在如何轉虧為盈。整場法說會在一個小時內就結束。

王淡如表示,明基去年第四季起逐漸縮編手機部門人力約1,200人,包括關閉北京研發中心、台灣手機生產線和縮減上海廠人力,預期對第一季的成本縮減貢獻約在5億元。不過,為避免影響庫存去化進度,新產品上市時間仍在評估,還難評估手機部門何時能轉虧為盈。

他強調,扣除手機部門,去年第四季本業已有小賺,手機部門上半年仍將出清存貨,希望第二季或第三季有機會看到整體損益兩平。王文璨則在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第四季才有機會轉正。

陳盛穩表示,手機部門目前的策略已重新定位為「成長利基(Growing niche)」產品,專注亞太和東歐市場,也將積極接觸代工(ODM)商機。

去年第三季明基採保守認列方式提列虧損,第四季卻又出現業外虧損67億元,王淡如解釋,其中包括維修處理費用約40多億元,這也是由西門子原本允諾的補助款支付,所以對明基現金流量不會造成影響。其他則包括權利金、利息、業外投資虧損等,多是一次認列。

法人關切未來是否仍會出現「想像不到的虧損和費用」,王文璨則強調,明基都是以保守穩健方式處理,「目前想得到的都已經估進去了」。明基20日股價仍持續下挫,終場下跌0.9元,以13.65元收盤,成交量40,308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