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生心血創辦大同(2371)的「工業之父」林挺生,生前最在意大同的排行和知名度,結果死後不到兩年,經營權之爭數度搬上檯面,從二房林鎮弘兄弟意圖復辟,到近期前開發董事長胡定吾結合市場人士、港資和藍綠營金主的大轉進,大同佔據所有媒體的版面,昨日二二.七萬張成交量躍居台股第一,並改寫歷史第三大新天量,大同股價二一.四元的漲停板價,也是近十年來的歷史新高,大同的炙手可熱,得來全不費功夫!

     原本在林蔚山、林郭文豔接手後,才想要以老店新開氣勢,重展老大同的雄風,家電的重新改造新形象,資產也積極活化,但就在大同積極推出南港的「明日世界」,每坪市價高喊出八十萬元下,新屋推出尚未完全收割,黃雀就已在後等著捕食,由胡定吾結合的港資等勢力,則已於半年前就已陸續敲進大同股,傳言並已掌握了逾一成的持股。

     就初步統計,外資目前持有大同二七.七六%股權,較第三季增加一.八三%股權,而胡定吾結合的港資主要是以里昂證券旗下的客戶為主,光是昨(二十)日,里昂就買超一○四一六張,而從十五日開始消息走光以來,里昂買超四九九三二張,若加計與胡定吾等市場派人士淵源較深的宏遠和元大等證券,則本周以來,市場派買進的張數超過六萬張,光是昨日就約二萬二千張,是單日成交量的一成。

     為了抵制胡定吾結合的港資勢力,大同公司派則是透過旗下華映等子公司捍衛,就初步統計,華映在十天內,買進大同已耗資逾十三億元,昨日公司派內外圍以大華證券為主,買超大同二二八二一張,總計本周大華證券的買超是六二四九四張;由於雙方勢力火拚,趕搭順風車的投信買超高達六○二○張,自營商買超四二二五張,大同已成為市場最嗆紅股票。

     至於港資為何相中大同?主要是大同雄厚的資產,市場推估大同集團上市櫃公司和全台市值就超二千二百億元的土地資產,以里昂證券長期看好台灣的資產,去年還牽線巨資七十億元買下市場大金主賈文忠內湖三棟大樓,在市場壓寶總統大選三通題材開放,而胡定吾和馬英九又是同學,對藍營的勝選更具信心,三通題材、台幣升值都將推波資產股上攻下,一向對炒樓很有獨到心得的港資看上大同是可理解的!

     林郭文豔的核心幹部說,市場派想看中大同的資產,進而買進股票掌控,這是市場派的想法,大同不便表示意見,但能否拿下經營權,應該沒有想像的容易。

     不過市場人士也分析,從大同股價已飆上十年高價,並已營造出熱絡的氣氛下,即使經營權未拿到,股價大概也可賺一波了!

     大同公司雖驚爆市場派聯合前華映董事長林鎮弘搶奪經營權,惟以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為首的公司派,三月初以來不斷透過華映等關係企業購入大同股票,日前又與國內擅長收購委託書的長龍及大多數券商達成代為收購委託書協議,外資券商也口頭允諾支持公司派,可掌控持股超過五成,讓林蔚山老神在在,大同昨﹝二十﹞日董事會決議六月十一日召開股東會,比往年提前四至五天。

     市場盛傳最近有兩組市場派人馬,分別找上前華映董事長林鎮弘結盟,希望能在今年六月大同股東會全面改選董監事時,不單想拿下董監事席次,甚至搶下經營權。據指出,大同公司扣除林鎮弘請辭及林挺生病逝後未補實的兩席董事外,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及他母親林陳秀鑾兩人係以個人名單擔任董事,包括大同執行副總經理林郭文艷等大同集團高階主管,都是以大同大學及大同中學兩財團法人代表名義擔任董監事,市場派為切斷公司派利用財團法人掌控大同的股權數,減少林蔚山持股比重作為可與外資談合作的籌碼,最近揚言要在股東會上正式提出大同大學及大同中學屬於財團法人,董監改選不具投票權。

     大同公司主管坦言,林蔚山對市場派揚言要提出大同大學及大同中學不具投票權說法,相當光火,但林蔚山也不會有告官的舉動,在可望掌握多數股權下,昨日大同董事會上,並未針對市場派連日來大動作有特別防堵動作,只把股東會日期提前幾天至六月十一日。

     據瞭解,林蔚山與他母親林陳秀鑾及他夫人林郭文艷家族,以及透過大同大學、大同中學及華映等關係企業持有大同股票,保守估算至少二成,若連同大同職工福利委員會、經銷商及往來供應商持股,林蔚山可掌控大同持股比重約三成多,林蔚山除趁著參加證交所及國內外券商舉辦的法說會,開始爭取尋求目前持股二七、七二%的外資能認同大同這幾年的表現,進而支持公司派連任,日前也與國內專事蒐購委託書的長龍負責人及主要券商達成協議,幫公司派代為蒐購大同委託書。

     昨日還傳出外資對於胡定吾結合林鎮弘搶大同經營權訊息提前曝光,讓外資相當不悅,對於是否支持胡定吾的態度轉趨保留,讓林蔚山信心大增,昨日主持董事會時老神在在,絲毫瞧不出他因經營權可能不保傳言,而有任何緊張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