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台幣對美元貶值到三五.二九,電子股及外銷股因為匯兌收益而股價大漲,近期台幣又升值回到三三.八三元,結果輪到資產、營建、營造股強力上漲。不論匯率如何波動,都有人大漲,這應該是台股恢復活力的現象。

牛頭上的春燕

現在是充沛的資金對上還不佳的大環境,股市雖然勇往直前,但是投資人多存且戰且走的心思,因此選擇攻守兼具的個股,就成為控管風險好法門。本刊一五○七期用八%以上殖利率來防守,一五○八期用前二月營收年成長來防守(這一些攻守俱佳的個股仍值得參考);本期一五○九期則是以Q一的優異獲利數字來防守。本期先探,根據前二月高獲利,以及第二季前景展望仍佳者,篩許出十檔第一季獲利黑馬股,以供大家第二季布局時參考。

生肖屬牛的陳先生,去年十二月一日上任金管會主委,當時指數為四五○○點(距離十一月二十一日三九五五低點只相差六個交易日),之後引用「無基之彈」,又說台股走「資金行情」,近期又以「紅酒指數」的反彈,來印證景氣的復甦,現在台股已經站穩五○○○點,台股一上漲,即使其他經濟數據多爛,大家心情終究比較好一點。

尤其值得留意的是,中國股市可說是這一波資金行情的領先指標,中國續強意味著台股的資金行情將繼續延燒。

時序已經進入三月下旬,如何布局第二季的潛力股?有幾個角度值得參考,一、技術面而言,不少電子股周線KD指標已進入八○以上的超買區,相對基期較高,不妨從周線KD剛剛交叉向上或者剛剛越過五○的個股上頭挖寶。二、電子股的愛用者,不妨往漲幅落後的網通股、手機族群中尋寶,或者是宣示訂單能見度已經到達五月份者。三、進入傳統旺季者,例如飲料、以及其包裝材,冷氣機等、煉油、太陽能(夏天是用油旺季)等。

惠台與保八  中國重要政策

十年前中國與台灣同時加入WTO,遵循相關規定,青島啤酒得以正式來台銷售,並且迅速取得八%的市占率,但是台灣啤酒卻被擋在中國大門之外,經過十年的努力,目前又是兩岸關係最和緩的一刻,台灣啤酒終於將從五月六日正式登陸。

以溫家寶連爬都要來台灣的政治宣示,「惠台」將跟「保八」一樣,成為中國主要政策之一,台啤在中國熱賣頗值得期待。○.六公升瓶裝約十一元人民幣,比起中國品牌的五、六元人民幣高,而鋁罐裝五、六元人民幣應是初期最容易接受的產品;大華金屬(9905)是供應台灣啤酒鋁罐的廠商,可望因此受惠。

台肥領軍資產股

媒體頭版頭條,經濟部已經擬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草案,並呈行政院,放寬持股五○%以上才算陸資(以往是二○%);陸資在台可以獨資、合夥,與直接投資台灣企業,大陸商務士來台期限,也將從十四天放寬為一個月;馬總統也宣示,松山機場與虹橋機場明年將可對飛,這一些訊息,對於商務不動產將是長線利多。而更早之前,中央與地方都完成都市更新獎勵辦法的修正。

從這一連串的訊息來看,政策面在房地產上面強力作多的心態相當強烈。資產最為龐大且精華,將是此波資產股中的航空母艦;都市更新受惠最直接則可能是巡洋艦。

便宜有好貨的營造股

第四個方向是政策作多,汽車下鄉、家電下鄉等相關族群,仍可望繼續發酵。五、政策作多的公共建設族群,等均可留意。

煤礦價格已經重挫,鐵礦砂的跌幅在上半年也終將確認,原料成本大幅下降,公共工程又加速發包,營造股才是重頭戲,因為便宜有好貨,這個族群的共同特色是:周KD都剛剛從五○附近交叉向上,股價淨值比都很低,股價也都很低,但是成交量有機會放大。

目前原材料成本大幅降低為其毛利率可望回升的利多背景,水泥、預拌混凝土、砂石、鋼筋都跌到低檔,尤其是大陸砂石又恢復可以來台,目前台灣價格約八五○台幣,中國運到台灣的價格只有五五○元,只要公共工程一發包,用量一大,砂石的折扣還可以再談。而公共工程的加速發包,則是必然的趨勢,因為這是政府少數能用得上手、使得上力的振興經濟方案,在成本下降、工程加速發包之下,營造股先不要談能夠賺多少錢,最起碼股價淨值比就有回升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