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經過千點的無基彈升之後,儘管信心逐漸恢復,資金情勢亦好轉中,但是短線上「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不過黃嘉斌認為整理之後,台股有機會在五月進入主升段。

國際系統風險壓力減緩

去年十月以後,美國四大指數在崩跌後,幅度已與亞股等幅了,美股此處修正幅度應該滿足。另外統計一九六○年以來,美國經歷過七次的景氣收縮期,最長下跌月數為十七個月(一九八一、二○○一年),這次到三月份正好也是十七個月,所以修正的時間應該算滿足,換言之,來自國際股市的系統性風險壓力,明顯好轉中。

接著兩岸之間的互動,應該說是十年來關係最好的時候,都是利多。另資金面也不錯,元月時從央行總裁彭淮南口中證實,已有六千億台幣匯回國內,還有二月份外匯存底在外資匯出一千億台幣下,仍能增加一五億美元。不要忘了二○○○年之後,以海外證券投資為名匯出資金高達一四○○餘億美元,目前不過匯回總數的一四%,國內在資金「安全性」提高,「成本」下降-遺贈稅調降,明顯地,已經吸引海外資金默默回流中。

經濟不好是全球共同面對的現實,銀行卻出現錢滿為患的奇特現象,在資金如流水的特性下,會自動往最有利的地方移動,在金融海嘯肆虐後,必然會出現有利國內的結構性改變。

雖大環境改善後,但不能否認的是,加權指數也同步站上五千點的位置,從技術性觀點三九五五的低點應該是確立的,不過我還是要提出兩個價值面的指標,以確認四千餘點的台股價值。一者是統計近二十年台股市值與GDP的比值,長期而言,底部的比值落在○.七~○.八之間,換算成指數為三七四○~四二七五點。

漲多休息在所難免

其次就長期追蹤指數的波動度,通常高低點會在一個標準差的範圍,除非出現系統性風險;這次因為次貸風波讓指數到達七千點的一個標準差附近,本來已嘗試築底,結果次貸擴大至全球性信用危機,於是向兩個標準差靠攏,相當於指數四千餘點的位置。除非再發生比全球信用危機更大的事件,否則這裡就是底部區。

另一方面,在千點的彈升後,短線上「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中途休息換手在所難免,是否可以休息後再上,以下就做較細部的規劃。

漲多減碼等待買點

首先,這裡不見得指數會有大幅度的修正,整理期的時間將重於幅度的修正,過程之中類股的調整才是重心;前段時間電子中小型股為主流,應轉往中大型公司,而傳產剛轉強、金融也甫從谷底翻升,類股之間的更迭是支撐指數不易出現較大跌幅的主因。

至於如何選擇投資策略,給各位兩個建議,第一、漲多的個股,至少減持一半部位。第二、仔細檢視在大A波段中兼具體質不錯的強勢股(通常沿五日均線上升),如果公司今、明兩年仍可維持成長,那麼當股價回到月線時,就是不錯的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