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總統大選前倒數第2個交易日,台股明顯出現押寶性買盤,金融股在12點吹響選後行情號角,國泰金(2882)、新光金(2888)、富邦金(2881)、中信金(2891)等4檔重量級金融股,由小漲衝鋒至漲停,帶動指數大漲158點,滙豐證券更直接點名中信金、富邦金、國泰金、兆豐金(2886)及永豐金(2890),將是選後兩岸金融自由化受惠5虎將。


 

氣勢如虹
金融股昨日氣勢如虹,成為台股盤面交投重心,包括資產題材的國泰金、受次貸影響漸小的新光金、具兩岸金融開放題材的富邦金及內需轉佳,消金龍頭中信金等指標金控股都攻上漲停;金融股類股指數昨以1105.53點作收,大漲5.51%,指數並創去年7月以來新高。
外資看好金融股選後行情,先行卡位,這2天已經回頭加碼金融股,昨天傳出美國在台協會(AIT)相關文件,間接證實馬英九綠卡無效下,又繼續大舉加碼金融股,前10大買超個股中就有6檔金融股,其中國泰金為買超第1名。


國泰金EV估將大增
此外,國泰金將在今天舉行法說會,說明去年營業狀況,法人所關注焦點,還是落在資產重估,及即將公布的隱含價值(EV),市場預期擁有龐大資產的國泰金,在資產重估完後,EV值將會大幅增加。
雖然外資昨天買超不少金融股,但康和證券自營部總經理廖繼弘認為,「昨天由金融、資產帶動的選前押寶行情,應該是內資傑作,尤其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新光金終場收漲停,都具備指標性意義。」國泰金與新光金資產龐大,與台肥(1722)的漲停有異曲同工之妙,富邦金是兩岸金融政策開放的指標股,都代表市場對選後的看好。
廖繼弘表示,金融股如果今天沒有再繼續暴漲,選後行情仍然值得期待,特別是金融股是兩岸政策開放的最優先產業,未來主流地位不容忽視。

金融股主流地位穩固
元大投顧協理鄭宗棋表示,金融股近期表現強勁,的確是受到選舉行情激勵,不過選後是否續強,則要看慶祝行情可以發燒多久。
滙豐證券金融股研就部主管Todd Dunivant昨天發表報告,以海外分行家數、海外分行的獲利貢獻,及銀行本身策略來為台灣上市的金融股打分數,結果發現,國際戰力最堅強由中信金拔得頭籌,得分27分,富邦金以26分緊追在後,其後依序為兆豐金、國泰金與永豐金。
Dunivant指出,以往在海外金融舞台都是中國國際商銀(已併入兆豐金)唱獨角戲,不過,中信金經過雙卡危機後,將海外營運列為營運中心,去年中信金海外獲利總額已超過兆豐金。
而富邦金去年前3季的海外獲利總額雖居第6名,但在2004~2006年海外獲利年複合成長率達76%,有後來居上潛力。
滙豐證預測,中信金與富邦金產品完整,大中華布局最積極,近幾年海外分行經營成效卓著,將是兩岸金融自由化最大贏家,為積極布局三通後金融股首選。
其次是國泰金與兆豐金,這2家海外事業基石穩固,只是受美國次貸影響,表現略遜一籌,但不失為安全穩健投資標的。
而永豐金去年前3季海外分行獲利總額居台灣第4,在澳門與香港皆有分行,只是受美國次房打擊更嚴重,但具有落後補漲的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