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公司董監改選戲碼,今年從金控業延燒到科技與傳產業,區域更從南到北都有。

市場徵求委託書通路業者表示,今年董監改選較激烈者,除開發金外,旺宏因力晶集團介入;台航因中航企圖併購與官股對峙;大毅、春雨則因市場派高度介入,公司派經營權恐有旁落風險。

開發金控的董監改選,仍是今年金控業選情最火熱者免。市場委託書業者表示,官方與中信辜家均透過管道與業者接觸過,盼能在最後關頭能伸手襄助,惟截至目前,委託書業者仍未表態。

旺宏委託書徵求戰火,料是今年最熱,且讓委託書業者最有利可圖的案子,主因力晶與旺宏公司派,截至目前持有實際旺宏股權均不高,流通在一般投資人手上的股權遠大於兩家公司合計股權,未來雙方徵求的委託書數量消長,將攸關改選時的成敗。

春雨鋼鐵與大毅科技剛好與旺宏相反。春雨因市場派台北薇閣汽車旅館地主買進股權日益擴大下,與兩公司派形成三頭鼎立態勢,由於公司兩派大股東,已成緊繃情勢,未來那一方可與市場派連結,便可出線取得主導權。

大毅科技則在市場派與公司派相庭抗禮下,市場上可徵求的委託書相對有限,卻也「洛陽紙貴」,出讓委託書的小股東或可談到較優勢的條件。

在電子股中,目前已浮上檯面,董事會可能會異動的有旺宏、東貝、大毅等。

旺宏在力晶公告已持股權達5.34%,加上先前力晶向旺宏購買12吋晶圓廠的初次合作,市場傳言,力晶併入旺宏可能性不低。旺宏隨去年轉虧為盈,今年仍專注於Flash的開發,符合力晶的長程利益。

東貝因應面板業整合上游零組件的趨勢,已找來富爸爸奇美電,外傳鴻海因為群創的關係,也有意加入該公司董事會,讓其「鴻」袍加身,姑不論其今年基本面的成長性如何,只要有一家面板廠進駐董事會,對該股都有利多的想像題材可以發揮。

金融股今年也有多達13家將進行董監改選。其中開發金與華南金兩家具官股色彩的金控,民股大股東與官股的對決,精采可期。

至於傳產中的航運股,今年計有逾十家進行董監改選,其中東森、台航及遠航公司派的持股偏低,董事會是否變天,也是改選行情股中可留意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