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勢分析:近期台股大盤類股輪動明顯,加上美股反彈帶動外資回補部位、台股連續5日出現千億元以上大量,而且指數也在3月19日盤中越過2008年11月5日的高點;然而短期技術指標均出現高檔過熱現象,預估短期恐怕將面臨獲利回吐賣壓。

     類股方面,資金已由電子轉至傳產及金融;3電子類股成交比重已由3月6日的77.53%,到3月19日降為56.38%;此外,受到近期新台幣升值效應影響,對外銷電子類股較為不利,與內需相關的傳產類股如營建、資產及金融股反而受惠,吸引資金流入。

     看盤重點:由於全球經濟狀況依舊不佳,台股盤勢仍定位為熊市反彈階段,預期台股指數「一次到頂」的機率較高。尤其為避免人氣退潮,推估類股輪動型態仍將持續,但短線台股指數大漲之後,將進入整理階段,因此,預期指數表現空間不大,惟波段主流股仍以電子及中概內需為主。近期外資已出現買超台股的現象,主要與美股反彈有關,惟能否持續買超,仍視美股走勢而定,另外,也可追蹤美元貶值走勢,是否導致國際資金轉入亞洲股市。

     觀察近期西德州原油價格已反彈至每桶50美元左右,加上第二季即將進入美國汽油需求旺季,因此,若油價持續攀升,則原物料相關產品價格也有機會同步上漲,可留意水泥、塑膠、鋼鐵、化工及橡膠產業等相關族群股價後續發展。

     電子類股雖然為此波上漲主軸,但電子訂單掌握度大多至4月,5-6月為電子傳統淡季,因此,4月是否為營收高點,將攸關電子股價未來走勢。此外,第1季電子股營收雖然預估呈現逐月回升,但個別公司獲利表現差異甚大,因此,須留意4月中旬時第一季財報效應對大盤之影響。

     投資策略:由於類股輪動快速,預估短線操作難度將升高,因此,短線投資人應維持順勢操作,嚴設停利點。惟目前台股指數位置並不適合中長線投資人進場,建議等待指數回檔,觀察總體經濟指標進入落底階段,再評估逢低承接之機會,並以定期定額方式分批累積台股基金投資部位,或是以擁有高現金、高毛利率、低負債特性的龍頭股為優先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