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持續發展的國家,都有離婚率偏高的問題。婚姻專家解析,主要的原因是:結婚之後的男女,各有經濟能力,稍不順心就宣告仳離。加上網路發達,外遇的誘惑比從前更方便。隱忍婚姻生活中的不如意,變得很不必要。


保留自我必先自律
以上分析,的確言之成理。但不可忽視的是,隨著經濟發展,婚姻價值觀有了重大的革命。問題不是有錢沒錢、能否過活,而是能夠靠自己養得起自己的自信,讓生活在同一屋簷之下,難免有很多摩擦的夫妻,對彼此的寬容度變得更狹窄了。
傳統經營婚姻的觀念是,心字頭上一把刀,能忍人所不能忍,才會擁有幸福。年輕世代卻覺得,人生苦短,何必把時間浪費在不愉快的相處上。
由李抱忱先生創作的老歌 《你儂我儂》,曾是婚禮場合經常播放的祝福禮讚,歌詞提到:「將咱兩個,一起打破,再將你我,用水調和。重新和泥,重新再做,再捏一個你,再塑一個我。從今以後,我可以說: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對新人的策勉,成為幸福婚姻的基石。
如今,時代不同,「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的相處哲學,無法適用。夫妻朝夕相處,若要任何一方在婚姻中失去自我,幾乎不可能。反而是如何在婚姻中保有自我,彼此尊重,給對方空間,成為新人必須重新學習的重要課題。
其中最大的挑戰在於:自律與信任。想擁有自我,必先高度自律,才能取得對方信任。夫妻雙方可以有各自的專業、各自的朋友、各自的興趣,彼此欣賞、相互支持。不必勉強對方按照自己的要求過日子;也不要為難自己一定要生活在對方的期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