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美國聯準會(Fed)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為舒緩次級房貸危機引發的金融市場恐慌,宣布調降聯邦資金利率3碼至2.25%,累計至今僅6個月共降息2.5個百分點(10碼)。


 
降息效應將逐漸發揮
同時,聯準會為增加銀行間資金流動,也繼2日前緊急降息對銀行放款的貼現利率1碼後再次無異議降3碼至2.5%,速度之快顯示出聯準會拯救經濟困境的決心。當日美國3大指數漲幅皆超過3.5%,其中道瓊指數上漲3.51%相當於7天前聯準會宣布挹注銀行體系2000億美元時的漲幅,漲點為美股史上第4大。
依照歷史經驗,聯準會於2001~2002年間連續調降聯邦資金利率12次,從6.5%降至1.25%,降息之初全球經濟依然持續壟罩在不景氣的低氣壓中,但慢慢地當貨幣乘數效果逐漸發酵後,大量資金便開始流竄到正在起飛的新興市場。
雖然聯準會在2003年6月再次調降1碼至1%,但印度、俄羅斯、巴西等新興國家的股價早已提前在2002年底便開始起漲,而美國本身也在2003年初終止跌勢展開長達5年的多頭攻勢。
降息不但可降低企業生產成本,亦可對股市產生激勵,或許短期幫助不大,但長期創造出的貨幣乘數將可進一步刺激消費,促進經濟繁榮,其將資金引導到股市的力量更不容小覷。雖然我們不知聯準會將來是否會再降息,但我深信股市是景氣先行指標,以目前2.25%利率來看,再調降空間有限,也就是說底部應該不遠了!
2008年以來,外資資金淨流入的區域,亞洲市場僅剩下台灣,因此台股成為這波次貸風暴中,唯一強勢市場。然而,本周受到總統大選在即,外資紛紛獲利了結而退居觀望,台灣加權指數自3月高點至今已下跌5.5%,台股獨強景像不再。


 
布局低本益比電子股
累計3月至今,雖然外資共賣超台股785億元,但這期間新台幣兌美元依然逆勢升值1.14%,根據過往經驗,匯市爆量後匯率回穩機率高,以台灣匯市史上前10大成交量有5次發生在今年的現象看來,台幣升值的趨勢短期有機會告一段落,外銷產業將可喘一口氣。
台股方面,也應該以先前因匯損疑慮而被下修但卻具強勁基本面的公司為選股邏輯,其中又以前2營收年增率達3成佔上市櫃公司64%,且本益比低於大盤的電子類股為首選,畢竟現階段將風險降至最低將是應對全球動盪不安局勢的最佳策略。
投資人應趁下一波行情啟動前趕緊尋找出符合自己投資屬性的標的加以研究,相信在台美利差拉升至史上最高1.125%之下,選後資金將回流再度帶領台股突破混沌情勢領先其他各國起漲,2008年台股行情一觸即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