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來在外資持續買超下,不但收復季線,更有直向8,000點叩關之勢。日盛投顧資深經理鐘國忠指出,在多空變因交相拉鋸下,第二季台股行情令市場既期待又怕受傷害,4月中旬前,短線最高滿足點約在8,000點。

選股上,鐘國忠建議,「二低二高」股將是後續台股的選股主軸。他解釋,二低二高是指低本益比與低股價淨值比,以及高股息殖利率與高成長率。由於二低二高股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的特質,有機會成為台股的主流,符合條件族群包括鋼鐵、塑化、紡織等類股。

鍾國忠平日需直接面對通路端,給予最新的投資建議,也最能接收到客戶的反應,對市場的操作動向一目了然,也是日盛提供客戶研究資訊的第一道關卡。

鐘國忠表示,第二季影響台股的多空因素有大陸經濟成長率表現、英特爾財報、4月底上市櫃公司年報與季報、股東會旺季、報稅資金需求的賣壓、上海世博會、世界盃足球賽等。他說,每一項因子,均影響股市多空力道的消長。

此外,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否如市場預期簽署,則成為引動外資買盤的最重要因素,也是台股重新攻克8,000點的關鍵。鐘國忠分析,去年外資大買,多與ECFA或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議題有關,如去年4月買超1,037億元、9月大買1,421億元及12月買超984億元,顯示外資加碼台股多與看好兩岸關係有關。

不過,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呈現逐季下降,如首季約9.7%,第二季將降至6.5%,第三季再滑落至3.5%,使得整體經濟基本面在一個「Down Trend(下降趨勢)」的情況,成為台股今年最大的負面因子。

鐘國忠認為,台股第二季將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4月中旬前有機會挑戰8,000點大關,外資將扮演衝關的角色;第三季則因GDP下滑趨勢,指數可能見到今年低點,約6,500-6,600點左右;第四季則逐步回升。他說,在年底五都選舉的激勵下,指數有機會再見到8,000點。

在產業面部分,鐘國忠表示,廠商資本支出增加,設備廠族群將有表現機會;與ECFA有關的鋼鐵、塑化等也是看好的類股。此外,太陽能產業擺脫去年虧損、面板與ECFA題材有關且在大陸具有族群性,金融股上半年重高股息殖利率,下半年看升息題材等,均是相對看好的類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