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林師兄邀約一起前往淡水放生積功德的信件,當下正是生活繁瑣內外交逼。一則寄望放生真能消罪愆泯惡業,再其次想趁著淡水之行讓囚困魚缸裡的自己呼吸大海的自由空氣。於是一口應允師兄,也鄭重其事請了假。

我們在淡水大清早的菜市場裡迴迴繞繞,幾個師姐早已買到了她們在台北遍尋不著的鞋和帽。入口菜販也好幾次頗有戒心地瞧著這群路過好幾回的外來「庄腳俗」上下打量,帶頭師姐還是沒在市場裡找到適合放生的「物命」。

於是我們一行人搭乘公車轉往更為北方的海岸,帶頭師姐經驗老道,一下車立刻找到海產店。為了招攬生意,店門口並排放置了一桶桶塑膠水箱,在激流中失去方向的蝦類,擁擠得滑溜亂竄的魚類,還有一隻趴著另一隻疊羅漢似的蟹類,皆屬師姐青睞的鮮活「物命」。

帶頭師姐和老闆議價時,兩位同行師姐開始對著數以百計的蝦蟹魚貝念誦佛號,儘管我不知一旁的海產店老闆娘以及其他特地來此準備大啖一番的客人們做何感想,但眼前慈悲和殺戮的鮮明對照,也算是一幅悲喜交欣的後現代構圖。

我們先買了數十隻三點蟹,一行人踉踉蹌蹌行至海蝕岩岸,師姐所謂「淡水與鹹水」的交會處,念咒迴向;然後從袋中輕輕撿起蟹,剪繩,朝水面甩拋。師姐關照每個人的動作,偶爾情急幾聲喊叫,「牠有卵,平著拋放,不要傷到卵。」或者,「不能拋這麼近,往遠一點拋,否則會卡在岩縫裡。」

回到海產店後,第二度採購的是紅狗鯊。一直以為鯊魚身形巨大,如今方知也有尺寸嬌小的。不過紅狗鯊身披紅斑點點的紋皮,雖說是「紅狗」,握在手中時牠那孔武有力的蠻勁更似「花豹」。師姐說這種魚屬深海魚,必須到港口解放。臨走時老闆娘又送了兩隻已被剁去前螯的三點蟹,就像鄉下買菜送蔥那樣。

到了泊滿漁船的港口,海水比我想像中清澈許多。大夥兒在碼頭又是一陣念佛念咒,祈求菩薩保佑這批魚兒不要再被捕獲。紅狗鯊一放入水中,果真雀躍往大海方向揚長游去。

可是那兩隻三點蟹就命運堪慮了。由於時近中午,我們不再走回岩岸,師姐決定就地放生後,下水的兩隻蟹就在深水中載浮載沉,蟹螯俱斷的牠們如同失去平衡身體的划槳,一副即將溺斃的模樣。

這兩隻蟹到底最終沉入了深海,這是放生者的期盼嗎?可是牠們彷彿亟欲從水中逃脫的畫面卻又如此令人哀憐。如此結局是否比活活悶蒸成為人類餐桌上的佳餚還好?除了大海,任誰也未可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