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完工法」,當建案全部完工、取得使照交屋後才依實際銷售率入帳,故營收認列時點將落後銷貨時點,當月賣掉的房子可能要等到數個月甚至一年以上才能認列收入,故單月營收數字差距甚大,範圍從區區數萬至十多億元都有可能,也使得營收認列時點較易和原先預定出現差異,若工程進度因外在因素干擾而遞延,營收認列時點亦將後延。

「完工比例法」,當建案預售狀況良好,預售契約總額已達估計工程總成本,且買方支付價款已超過契約總價款的15%,營商將可按照完工比例每月認列營收,入帳金額將不會暴起暴落。

建商為了確保每年入帳金額,都希望個案皆能使用「完工比例法」入帳,個案銷售率與自備款成數為是否能使用完工比例法的關鍵。

台灣北中南三區各地房地產市場皆有所差異,台北地區以預售市場為主,中部部區預售約佔三成、興建期間佔三成、成屋佔四成,而南部地區則為成屋市場,因此北部地區個案大多使用「完工比例法」認列,而中南部則以「全部完工法」居多。

近一年來,北部建商大量推案,而觀察其06年認列方式除了興富發(2542)外,皆使用完工比例法入帳,這是因為台北地區推案預售狀況良好,許多建案預售不到三個月就完銷,而在自備款方面大都設定約為總銷的30%,高銷售率加上高自備款使得建案可以輕鬆跨過比例法的門檻。

因此由北部建商大都改採完工比例法入帳,顯示大台北地區新成屋仍為供不應求狀態,房價持續攀升,房貸利率處於低檔,因此消費者逐漸接受目前房價,造成預售市場更加熱絡。

雖然市場上目前有投資客過多疑慮,但觀察即將到來的329檔期推案,可以發現小套房產品已慢慢減少,主打大坪數高單價推案,投資客問題將不會延續至329檔期,而台北地區房地產景氣仍屬多頭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