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電路板(PCB)大廠欣興電子與全懋精密昨(20)日換股合併,欣興是合併後存續公司,將有機會力拚日本Ibiden,競逐PCB全球龍頭寶座。

此案是今年以來第一件上市櫃公司重大合併案,換股比例是1股全懋換0.6股欣興,交易規模近44億元。其中,欣興屬於聯電集團,全懋為矽品虛擬集團一員,兩者的合併也象徵聯電與矽品的擴大合作。

聯電矽品 擴大合作

欣興、全懋昨天下午5時在證交所宣布合併,但昨天早上市場就傳出訊息;由於一般認為合併案對全懋有利,全懋股價一度亮燈漲停,終場收11.45元,上漲0.45元;欣興也一度上揚,但終場下跌0.3元,收17.85元。

這項合併案是由欣興董事長曾子章、全懋執行長胡竹青連袂宣布,曾子章顯得格外開心;兩家公司暫訂12月1日為合併基準日,合併後資本額152.8億元,曾子章將出任合併後新公司的董事長兼總經理,兩家公司並將分別在6月10日舉行股東常會討論這項合併案。

在今年PCB、IC基板景氣透明度仍低下,外資法人不看好這項合併案。曾子章在回應兩家公司能否在今年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營收突破600億元時,僅低調回應「先把成績做出來」。

全懋股價 恐有賣壓

此外,近期全懋股價大漲,此時商訂的換股比例是否讓欣興吃虧,曾子章說明,換股比例是兩家公司依淨值、市值及財務績效,並透過外界專業投資機構的評估,是雙方都可接受的數字。

依欣興昨天收盤價17.85元計算,全懋依換股比例的每股價格為10.71元,高於全懋昨天收盤價11.45元約6.9%。一般換股合併比例公布後,兩者股價走勢會亦步亦趨,若欣興股價不變,全懋下周開盤後,可能會有一些賣壓。

欣興產品結構中,PCB與高密度連接(HDI)板占78%,積體電路(IC)基板占22%。全懋在塑膠球閘陣列(PBGA)、FC-BGA領域深耕後,逐步邁向高階CSP;兩家公司合併後,不論在客戶、產品、研發都可達到互補效應。

英特爾 納入客戶群

曾子章說,欣興過去的IC基板、覆晶(Flip Chip)載板一直以非英特爾客戶為主,全懋則已打進英特爾供應鏈,合併後,欣興可將客戶觸角延伸到英特爾。

欣興加計集團IC基板廠旭德科技後,已是全球第二大PCB集團,僅次於日本的Ibiden;統計欣興加上全懋去年營收約587億元(約17億美元),有機會挑戰Ibiden,成為全球PCB新龍頭。

欣興電子董事長曾子章出手併購全懋精密後,將推升欣興集團的印刷電路板(PCB)、積體電路(IC)基板全球占有率;曾子章多年來連番出手併購,可謂PCB界的「併購天王」。

PCB產業比較少出現合併案例,最大阻力來自彼此企業文化的隔閡,但曾子章卻一再拿出魄力併購PCB、IC基板同業,欣興目前規模更可說是一半來自併購,曾子章的併購、再併購,加速欣興在全球PCB產業名列前茅的實力。

曾子章多次強調:「成功的公司靠的是經營團隊,大家要有共識、熱情,同時還要無私、無間的合作。」當許多企業擔心合併阻力而舉旗不定時,欣興能迅速從全球PCB市場竄出,靠的就是曾子章率領的經營團隊無私合作與熱情參與。

欣興最早就是併購華得電子而擴大規模,曾子章領軍後,再度喊出「四合一」,併購同屬聯電集團的晶片尺寸(CSP)載板廠群策電子、鴻海掌控的PCB廠恆業電子與當時全台前十大球閘陣列(BGA)基板的耀文電子,雖然耀文最後退出,但仍以「三合一」完成大業。

欣興建立一定規模後,為搶時效在大陸建立「灘頭堡」,先吃下廣東省的柏拉圖電子,再取得江蘇省昆山的鼎鑫經營權,一舉在PCB產業鍊及全球電子業重鎮的大陸華南、華東地區完成布局。

不僅如此,曾子章後來再拿下一度營運不順的塑膠球閘陣列(PBGA)廠旭德科技主導權,在計算欣興集團整個營收後,已躍居全球第二大PCB廠家。

儘管如此,曾子章之前平日談話中總是不排除再併購其他任何同業的可能性,甚至有意再藉併購朝PCB上游發展;果不其然,章子章昨天再度出手併購全懋,正朝全球最大PCB廠前進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