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鴨子與春燕,近來成為政府官員用來判斷景氣的指標:經建會主委陳添枝用「兩隻春燕」形容景氣,經濟部長尹啟銘引用「春江水暖鴨先知」提出「鴨子理論」,而金管會主委陳冲則拿了紅酒來表達他對景氣的看法。

陳冲指用的是在倫敦酒類交易所的「紅酒指數(Liv-ex)」,紅酒指數共有兩種「Liv-ex 500 Fine Wine Index」(500種最好的紅酒指數)及「Liv-ex 100 Fine Wine Index」(100種最好的紅酒指數),這兩個指數最近均已上揚,顯示全世界有錢人似乎開始出手,景氣似有持穩往上的跡象。

陳冲從紅酒指數看出台灣景氣的復甦腳步,事實上,生活中許多小細節充斥著可供參考的投資觀察方向,舉例來說,口紅的銷量能反應大環境是否景氣,從各國可口可樂的銷售量可以判斷國力的強弱,奧運金牌得獎數同樣也是投資指標。

在各種「另類」經濟判斷指標中,較具知名度的就是經濟學人編纂的「大麥克指數」,用一顆漢堡的價格觀察各國匯率是否被高、低估,因為能看出匯率長期趨勢而受到注意,此外,經濟學人還編列了星巴克的「中杯拿鐵指數」,原理與大麥克指數相同,只是用各國的拿鐵價格判斷匯率,還有「可口可樂地圖」,從各國可口可樂的銷售量來判斷國力的強弱。

市場上充斥各種非經濟指標,股市就流傳著:景氣越差,口紅賣越好、女性穿紅內衣的比例也越來越多。美國知名化妝品集團雅詩蘭黛創辦人之子雷奧納多蘭黛曾自創「口紅指數」,他以雅詩蘭黛的實際營收證實:1990年代美國經濟衰退期以及2001年911恐怖攻擊期間,當時美國經濟受到嚴重傷害,但口紅卻逆勢熱銷,口紅銷售量確實可以反映景氣的榮衰,就這是所謂的「口紅指數」。

日本化妝品牌佳麗寶也證實,去年口紅銷售量比預期目標多出兩成,特別在股市下挫以後口紅賣得更好,充分支持景氣差時口紅反而熱銷的理論。此外日本也有所謂的「紅內衣指數」,在景氣不好的時候,女性會穿上紅內衣讓自己開心,越不景氣穿紅內衣的女生越多。

別以為這些非經濟因素不登大雅之堂,美林就曾在2004年奧運落幕後的報告宣稱,「因為日本奧運獎牌數創新高,依歷史經驗分析,獎牌數越多、景氣越好,所以日本的經濟表現令人期待。」

如果回顧2008年北京奧運,中國大陸金牌數衝破50大關,以五十一金首度成為奧運霸主,終結美國三連霸,總獎牌數剛好達到一百面,今年以來中國股市在全球股市表現第一,似乎也證實奧運金牌數跟國力與股價的關係。

從紅酒指數看見春燕回來的訊號,在京奧獎牌數發現中國崛起的趨勢,現在該怎麼投資、投資什麼,其實生活小細節裡還是可以看到不少線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