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公司股東會旺季即將到來,今年有超過300家公司將進行董監事改選,由於董監事持股偏低的公司,較易因為有意入主者在市場搜括持股「吃貨」,而公司派多半為力守經營權,也會護盤到底,在兩方勢力的買盤較勁下,進而帶動股價走揚,形成每年4月至6月間的一波董監改選行情,投資人若能適時掌握,短期投資報酬率也頗為可觀。


時近三月中,雖然離各上市櫃公司召開股東會的旺季仍有一段時間,但許多投資人對於今年4到6 月的董監事改選行情,早已躍躍欲試,根據統計,今年要進行董監事改選的公司約有超過一百家,面對這麼多的標的,投資人到底要如何挑選,才能掌握今年的董監改選行情列車?

寶來精準中小基金經理人翁敏松表示,董監改選題材的主因在於公司派持股偏低,引發市場派介入經營的企圖,兩者爭相增加持股,讓股價節節高升。因此,想參與董監事改選行情的投資人,可留意董監事持股比例較低的優質中小型企業,並注意是否有市場人士想要參與經營的消息,以篩選具波段獲利潛力的飆股。

許多投資人對於董監改選行情,往往不得其門而入。翁敏松表示,民眾可以利用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重大訊息,了解公司今年是否進行董監事改選,再觀察董監事股權異動項目,如此便可掌握董監事持股比例高低,判斷公司今年是否可能有董監事改選行情。

不過,翁敏松也提醒投資人,由於董監事改選一定要在停止過戶前買進股票,才具投票權,因此有意鞏固公司股權或參與經營者,一定會提早佈局,所以投資人買進股票的時機一定要提前。

此外,有些較為投機的董監事改選行情,是以炒作股價為目的,因此投資人一定要小心分辨,以免誤入陷阱。

翁敏松提出5 要點

第一、要注意基本面,建議最好排除股價在十元以下的雞蛋水餃股,和每股盈餘2元以下的公司,如果公司現金殖利率高,則更加理想。

第二、就公司層面分析,重量級的權值股介入經營成本較高,董監改選行情可能還是以中小型個股為主。

第三、公司董監事的持股越低,代表大股東的實力越弱,若股價淨值比低於1,意味公司的價值被低估,兩者均會加深特定人士介入經營權的意願,提高董監事改選行情的可能性。

第四、投資人也可以從盤面走勢掌握董監事改選行情的訊號。個股如果在股東會前遭遇利空股價不跌,或是下檔有明顯強勁支撐,便有可能是董監事回補或市場人士買進的跡象。

第五、近期台股位於相對低檔,董監事回補持股意願也會增加,隨著股東會旺季逐漸接近,董監改選行情也有慢慢加溫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