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政策併購種子部隊的公股銀行,把併購目標瞄向市占率不到1%的小銀行?!財政部次長曾銘宗昨(11)日指出,國內共有47家銀行,但超過一半以上的銀行,市占率不到1%,顯示國內的銀行「太過零散」,政府對整併樂觀其成。

     曾銘宗表示,推動併購的大方向是確定的,但不會給公股太多限制,一切都在合併有綜效,對員工、客戶、股東有利,而且「公股有經營主導權」原則上進行。也就是說,被外界冠名為「三次金改」的整合計畫,不管怎麼併,最後,公股都必須是最大的股東。

     市場盛傳,合庫和一家金控正洽談合併,揣測可能是國票金或是日盛金,特別合庫過去曾是國票金股東,一度釋股,如今卻又傳出併購同一家公司,等於要走回頭路。莫非,這也與公股的指示有關係?

     對此,曾銘宗表示,按他的看法,合庫和國票金如果要併購的話,其實不衝突,因為過去合庫雖持有國票金股權僅7%,卻沒有主導權,但如果是朝有主導權方向推動整併,即併購國票金後,是擁有主導權的,這是2種截然不同的結果。

     合庫董事長劉燈城也指出,合庫如要走向併購,絕對會是合意併購,且雙方合併要有綜效,最好是「我有他沒有」、或「我沒有他有」,才能達到互補。

     劉燈城並表示,合庫不會「為金控而金控」,他進一步解釋說,合庫資產總額2.5兆,資本額為5480億元,在成立金控的門檻上,沒有問題,加上未來可能有人壽保險公司,及投信公司的加入,版圖更大,因此,無論是自組金控或是併購金控,都是選項。

     合庫與巴黎人壽合資的合庫巴黎人壽,預計年後就可開始運作,接下來將補足投信部分,合庫合併投信的案子,也進入最後的議價階段,對象很可能是台新投信,據了解,「已經談的八九不離十了!」

     劉燈城表示,今年利差縮小,且放款仍有授信風險,相對手續費為無風險收入,且從外銀手續費收入占達30%來看,合庫僅11%至12%明顯偏低,手續費業務仍有成長空間。至於存款結構也有調整空間,合庫活期存款占比35%仍偏低,將以提升至40%為目標,未來在1100億元的農漁會相關存款金額到期後,合庫將會積極爭取相關轉存款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