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大選週六即將揭曉,證券市場投資人選前的押寶準度也將出爐,法人咸認,如果藍營勝選,立委選前一日先行獲利了結的藍營概念股及兩岸概念股,週一有機會再度開出滿江紅的選舉行情,不過預料藍營概念股由於只有政治題材面的激勵,推估後市漲升持久力有限,頂多只有一日行情,反倒是中概股,在基本面業績題材加持下,中線長多格局依舊。

     馬英九特別費案去年底二審維持無罪,藍營概念股全數宣判後瞬間大漲行情,至今仍讓市場難忘,看好元月十二日立委選舉,藍營可望大勝的買盤追價,近期明顯進駐,另與兩岸三通有關的族群包括食品、觀光、航運等相關類股近期交投也明顯轉趨熱絡。

     不過,有了馬英九無罪宣判短暫大漲行情的先例,不少投資人由於擔心藍營勝選的慶祝行情,像上次一樣只演了上半場,在立委選前二日已先行獲利下車,包括與藍營交好的統一集團(統一、統一超、統一實、統一證、統懋)、潤泰集團(潤泰全、潤泰新)、耐斯集團(劍湖山、愛之味)、永豐餘集團(永豐餘、元太、永豐金),周五尾盤多半出現明顯賣壓,統一、愛之味、潤泰全、潤泰新不少個股甚至收在當日低點。

     台壽保基金經理人葉泰宏指出,投資藍營概念股仍以短線操作為宜,最佳進場時點應是立委選舉當周的上半周。葉泰宏指出,要押寶藍營勝選股,建議還是以中概股及三通股較具有長線保護短線的優勢,目前檯面上與三通題材相關的族群包括航運、觀光、中概、大陸內需、通路等,在首季為傳統旺季下,靠著基本面亮麗業績撐盤,即使走完勝選慶祝行情後,仍可望挾本身題材再拉出第二波長紅,是此波選舉行情中,押寶的不敗選擇。


   第七屆立委選舉結果將於今(十二)日晚間揭曉,摩根大通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劉至昱昨(十一)日指出,國民黨席次過半不是重點,若要對下周台股造成實質衝擊,民進黨拿下多少席次才是關鍵,若低於三十八席,台股有表現空間,若高於五十席,台股將會以利空反應。

     外資上週拚命敲進以中概與資產為首的非科技股,因此,國民黨邊際(marginal)席次的多寡,將決定這些非科技股的股價走勢。

     台股昨天雖在美國聯準會暗示仍將持續升息的利多激勵下、指數以大漲近百點開出,但因市場觀望選舉結果心態濃厚、加上外資法人持續調節科技股換現金,指數一路走跌,終場下跌二十七點,守住八千點關卡。

     劉至昱指出,三十八與五十這兩個關鍵數字背後所代表的意義為:民進黨若拿下五十席,對綠營在總統大選的氣勢將明顯提升;若連三十八席都拿不到,泛藍有可能拿下國會三分之二席次,未來將握有修憲或罷免總統與副總統的發球權。

     劉至昱認為,國民黨若能同時拿下立委與總統選舉勝利、且民進黨公投失敗,未來十二個月台股指數有機會上看一萬五千點;否則政局若持續僵滯,指數高點只有九一○○點。他並建議持三至六個月的國際機構投資人,現在還是加碼資產原物料、金融、航運、中概消費股的好時機;但若以更長期的角度來看,由於MSCI台灣與MSCI IT指數本益比已近歷史低點,現在反倒是具吸引力的長線佈局點。

     此外,總體歸納過去一、二個月來國際機構投資人對台灣選舉行情的看法,港商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相信這次立委選舉結果對總統大選絕對具有指標意義,因為台股尚未完全反應馬英九勝選的潛在利多。

     法銀巴黎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陳政隆指出,國民黨若能在政黨票也同步大勝,選民在總統大選將票投給馬英九的意願將更強烈,反之,國民黨在立委選舉若只是小贏民進黨,謝長廷總統大選就有勝出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