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框市場正夯,吸引面板廠、光碟機廠等電子大廠搶進,網通廠挾其無線技術優勢切入,友旺(2444)打進數位相框市場力求轉型;明泰(3380)則將數位相框視為數位家庭重要一環,去年底打入歐洲知名通路品牌,今年開始將大量出貨。

根據NPD市調公司調查,去年耶誕節熱門禮物禮物中,數位相框排名第二,未來將呈倍數成長;在IDC 發表報告中更顯示,2006年全球數位相框供貨量約280萬台,平均單價168美元;預計2011年供貨量將達4,230萬台,較2006年成長達14倍,其中54%將以美國市場為主,另外包含歐洲等市場需求也會陸續浮現。

數位相框商機大,也吸引國內廠商投入,除帶動相關IC商機外,對於小尺寸面板需求殷切,去年下半年以來供貨吃緊,由於跨入門檻低,吸引電子廠切入組裝代工,包含憶聲、互億、廣明、建興、環科、佳世達紛紛搶進。

網通廠挾其無線通訊技術優勢,包含友旺及明泰也紛紛跨入數位相框組裝,友旺在威剛入股後,除發展DRAM代工外,切入數位相框更被友旺視為轉型重點產品之一。

友旺董事長歐陽自坤表示,去年友旺數位相框出貨約5萬台,今年訂單已經在手,產品尺寸從7吋向上延伸至8吋及10吋,預期在面板供貨順暢下,今年出貨量可望上看100萬套。

明泰則指出,去今投入無線數位相框(Wireless Photo Frame)研發,主打免插卡無線傳輸,獲得歐洲零售通路品牌客戶青睞,去年底已經小量出貨,預計今年初開始大量出貨,目前也積極將數位相框,推薦給包含友訊在內的代工客戶。

近年明泰以中小企業用交換器(Switch)及電信應用的光纖、ADSL、VDSL相關產品為主,並積極發展數位家庭,明泰表示,數位家庭產品線由原本的網路攝影機、網路儲存設備、印表機伺服器等,去年底IP STB開始出貨,今年初更將加入無線數位相框、無線音樂播放器,數位家庭全系列產品火力全開,預計今年數位家庭占營收比重可望突破一成。

數位相框商機大,連微軟都將數位相框納入數位家庭重要的一環,雖然技術門檻低,但未來隨市場商機擴大,專業電子代工廠跨入,要掌握數位相框商機,必須掌握面板來源以及無線傳輸技術兩大關鍵。

根據資策會MIC資料顯示,目前數位相框中除播放照片外,約有六成以上可播放音樂,但具備無線傳輸的比重僅8.3%,未來成長潛力大。

去年下半年隨大尺寸面板需求大,加上數位相框出貨熱潮帶動,中小尺寸面板供貨吃緊,也連帶影響數位相框廠商出貨量都未達目標,友旺董事長歐陽自坤表示,預期面板供貨持續吃緊狀況將延續至今年中,除了面板供貨關鍵外,無線傳輸方式也將成為關鍵。

IDC報告指出,未來數位相框普及的關鍵是加入連接家庭內無線網路介面功能。目前國際數位相框品牌包含三星、美國Celiva都加入無線功能,而柯達也有計畫在不久將來推出無線數位相框。

因此對網通廠而言,數位相框可望帶入無線模組商機及整機組裝商機,目前華碩轉投資海華部份無線模組便供貨給數位相框組裝場,友旺也供貨給三星及Ce-liva,明泰則直接切入組裝,大搶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