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石化第三套輕油裂解廠(OL-3)因為部份機械發生問題,九日下午停工進行檢修,影響每日約三千六百公噸的乙烯產能,市場推估恐激勵下週遠東區乙烯行情報價,持續向上攀升。對此台塑化指出,停爐會順便進行整廠的維修檢查,最快一週內應可順利復工,對於下游廠商則有充足的庫存支應,暫不需要對外採原料。不過,台塑化也表示,若停工情況超過二週,下游業者可能需要開始對外採購料源,市場推估屆時遠東地區乙烯行情恐將大幅上揚。

     台塑石化第三套輕油裂解廠去年五月正式運作,每年可產一百二十萬公噸乙烯,順利投產後將整個台塑集團的發展,提升到另一個階段,台塑四寶去年的營收與獲利都創下歷史新高,今年在第三套輕油裂解廠的產能完全發揮的帶動下,更可望再刷新去年紀錄。

     九日第三套輕油裂解廠因為機械問題而停工,台塑化順便內部的檢修作業,由於事出突然,再加上台塑化的乙烯產能龐大,消息一出,即引發市場對於乙烯行情恐再上揚的疑慮。台塑化指出,停工只是因機械問題,內部趁著停工,同時進行一些維修作業,雖然確定的復工時間還在評估中,但樂觀推估一個星期內應可以完成。

     第三套輕油裂解廠的每日乙烯產能約為三千六百公噸,若停工一星期影響乙烯供應超過二萬公噸,市場預期下週的遠東區乙烯報價恐因此受到影響,從上週每公噸一千三百二十美元再向上攀升。對此台塑化認為,若第三套輕油裂解廠能在一星期內復工,既有的乙烯庫存數量,可以供應下游的需求,還不需要對外採購料源,但如果停工時間超過兩星期,下游供料就會受到影響,屆時將會推升遠東地區乙烯行情。

    近來亞洲石化市場正值多事之秋,先是中國八大石化業聯合減產,造成乙烯產量大減,後又發生日本鹿島三菱化學輕油裂解廠爆炸意外,停工時間恐達一季,現在台塑化第三套輕油裂解廠也傳出機械問題恐停工一星期,這對於遠東區乙烯行情,都產生直接推升的效果。

     隨著上游原料行情上揚,下游塑化商品也希望能轉嫁,塑化業者指出,部份下游商品由市場需求較強,包括PVC、EVA、EG等品項,未來調漲的機會都非常大。

     二○○八年本來就是乙烯市場供應相對吃緊的一年,主要因為大陸中石化集團(Sinopec)旗下八大石化廠,因為政策性地增產柴油,其輕裂廠被迫減產,包括乙烯、丙烯、丁二烯的產能減低煉量一○%至一五%,其中光是乙烯的產量,每天即減少達三千公噸;去年底日本三菱化學位於鹿島年產四十七萬六千噸的乙烯的輕裂廠,也發生爆炸起火緊急停爐的事件,至今仍在停爐維修中,推估要維持一季的時間,下游也未跟著減產,都墊高了遠東區乙烯現貨價格,在上週來到每公噸一千三百二十美元。

     而在亞洲石化市場扮演重要角色的台塑石化,現在又傳出去年才開工的第三套輕油裂解廠,因為機械問題要停工約一星期,這對於已經高居不下的遠東區乙烯行情來說,在心理層面上更具有拉抬的效果。

     然而,上游乙烯原料漲個不停,下游塑化業者能否轉嫁,則是重要的課題。石化業者指出,下游塑化業者都想轉嫁,但需求是否強勁,才是能否順利轉嫁的關鍵。自去年以來,EVA受到新興市場的消費力成長帶動需求增加,EG則因為中東廠爆炸造成市場供應缺口,都是比較容易轉嫁的品項,未來行情也恐隨著乙烯價格上揚而水漲船高。

     而原本就積極醞釀調漲的PVC,隨著二、三月起氣候將逐漸暖和,冬天停滯的營建業將陸續復工,PVC需求也將放大,市場推估在輕油與乙烯成本上揚的帶動下,二、三月的PVC價格,也會有一波漲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