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技術演進的過程來看,消費電子產品已進入第3代,這一代產品的主要特色是具有連線的能力,它們能透過連線與其他的產品連接,或是連接網際網路,透過網路取得大量無窮的資源。
第1代的消費電子產品是以類此(Analog)科技為產品基礎,它們播放的影音內容皆是類比格式,因此容易失真,只能循序播放(如錄音帶等),能夠連結的節目資源也相當有限。


無線上網推動發展
第2代的消費電子產品進入數位(Digital)科技時代,由於數位科技能精確地重現聲音、影像,數位內容也可隨機播放、容易傳送及儲存,第2代消費電子產品讓消費者進入嶄新的電子消費時代。
第3代消費電子產品主要的特徵,是具有網路連線及可連接網際網路的能力,承襲第2代的數位格式,以及網路科技的發展與盛行,新的消費電子產品爭相將連接網路及可上網際網路能力內建在產品內。
另一趨勢是隨著可攜式及無線通訊科技的蓬勃發展,網路連線能力朝無線發展。
透過無線科技可讓傳統固定位置的影音光碟機及數位電視等,透過寬頻區域網路,播放線上的媒體內容,或是將線上的媒體內容儲存,也可播放連接在網路上的媒體伺服器或媒體個人電腦上的節目內容。
過去的10年間,可攜式的消費電子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地快速攻佔市場,從iPod、PMP播放機、小筆電到最近問世的iPad平板電腦等等,皆可透過網路連接下載、購買或分享各式各樣的多媒體內容。
直到1~2年前,尚沒有方便的方法,將這些在可攜式消費電子產品的小螢幕上播放的影音內容,連接到大螢幕的設備(如電視)上。因此能夠用無線方式將這些可攜式消費電子產品與其他產品連接,將可成為新的「殺手級」應用。


主流標準仍然未知
為因應家庭內各種數位消費電子產品的連接以及連網的需求,目前已有數種消費電子產品的無線網路標準。WHDI(Wireless Home Digital Interface,無線家庭數位介面)、WirlessHD(無線高畫質)以及Wireless Gigabit Alliance (WiGig,無線十億位元聯盟)等3個國際協會,各自推廣它們的無線傳輸標準。
每個協會的會員皆有國際級大廠,不過這些大廠很多皆同時參加這3個協會,顯示大家皆沒把握何者會成為主流標準,只好重覆押寶。WHDI標準使用5GHz的頻率,而WirelessHD及WiGig則採用60GHz頻率。
成立較早的WHDI及WirlessHD已經有些高階的消費電子產品採用作為無線傳輸影音的技術,我們相信隨著技術的演進及標準的逐步統一,無線影音傳輸的應用會愈來愈廣,成為消費電子產品的主要功能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