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本月推出,由iPhone帶動的觸控面板輸入方式,不但吸引手機、個人數位助理(PDA)、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超迷你電腦(UMPC)等可攜式電子廠商爭相投入,國內投入觸控面板相關的IC設計廠商如義隆、迅杰與偉詮電等公司,更因觸控面板出貨不及的缺貨題材,營運及股價再受到法人注目。

設計業者指出,觸控面板晶片卡在某些專利問題,讓國內業者目前所取得商機仍然有限,但先行卡位絕對必要,因此除了兩年前透過義發取得專利的義隆電之外;迅杰挾著掌握NB客戶的優勢,也開始布局觸控面板市場;偉詮電則透過自家微控制器(MCU)技術,打算與義隆電正式交鋒。

法人指出,義隆電正積極推展類似i-Phone控制面板上的多觸控面板晶片,由於全球可以提供此種功能的廠商,主要是Synaptics、ALPS、TI等,挾著擁有專利的有利條件,義隆下半年能否取得國內外手機品牌與代工大廠的合作,被視為今年營運成長的重點之一。

偉銓電昨(1)日放量以26.9 元漲停價收盤,進一步帶動義隆、迅杰股價人氣凝聚,義隆收盤也上漲2.1元,收在51.6元;迅杰小揚2元,收在127元。

iPhone上市帶動觸控面板缺貨效應,讓還在卡位階段的IC設計公司,開始受到市場關注,不過觸控面板的模組製程門檻高,面板模組廠商多半不敢輕易更換晶片來源,加上專利問題,IC設計業者對這塊商機相對謹慎。

IC設計業者指出,觸控面板模組因為牽涉到ITO(導電)薄膜製程,下游廠商對薄膜耐用度及防刮度要求很高,導致良率及生產品質不定。

目前蘋果iPhone手機上的多觸控面板晶片,採用美商Synaptic晶片,即使市場期待iPhone第二代的晶片訂單可能會釋出,國內的晶片設計商仍然保守看待。

態度雖保守,卡位還是有其必要,除了義隆電已從PDA相關的手寫辨識著手之外,迅杰、偉詮電,甚至三線廠的亞全也表明要跨入,代表觸控面板的市場確實值得耕耘。

只不過在產品尚未大量開發,股價已經領先基本面起漲,後續仍得小心追蹤相關廠商產品推出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