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SEMI)最新統計顯示,台積電2007年總產能首度領先英特爾,成為全球半導體廠邏輯產能最大供應商;台積電先進技術事業資深副總劉德音表示,台積電擁有產能規模優勢,預計五年後,台積電至少會有十座以上的標準型12吋晶圓廠,18吋晶圓廠的投資時間表仍未定,需看設備商投資情況決定。

SEMI統計去年全球半導體總產能數據顯示,三星、海力士在全球半導體總產能市佔率分別為13.7%與7.5%,而台積電市場佔有率約4.8%,首度取代英特爾,成為全球半導體邏輯產能最大的供應商。分析師認為,雖然台積電與英特爾營運性質不盡然相同,但台積電在專業晶圓代工領域不斷擴產,總產能領先英特爾,顯示爭取國際整合元件大廠的訂單更有優勢。

分析師認為,台積電產能領先英特爾雖然突顯產能優勢,但台積電產出若能打敗英特爾,更能顯示台積電在半導體舉足輕重的地位,台積電日前因應油價通膨等成本,宣布評估調整晶圓代工價格,引起聯電、中芯國際跟進。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30日出席李國鼎講座後表示,台積電不是調漲代工價格,是調整代工價格,他認為明年晶圓代工價格還是比今年低,台積電30日下跌1.5元,收在65.6元。

根據台積電96年年報,台積電去年整體晶圓出貨產能利用率達93%,平均毛利率為44.1%,全年晶圓出貨量超過800萬片約當8吋晶圓,佔全球積體電路晶圓總出貨量約7.5%。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擁有產能規模的優勢,跟隨摩爾定律,為達IC降低單位成本等目的,18吋晶圓是下一個必走的路,只是不論是蓋新廠或是採購相關設備,投資金額都越來越可觀,台積電預計五年以後,至少會有十座以上的標準型12吋廠,日前也與英特爾、三星達成協議,2012年將讓產業具備18吋晶圓試產能力,不過,劉德音對於台積電何時興建18吋晶圓廠,強調仍需看設備商投資的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