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式愛情婚姻關係,先戀愛,再結婚、生子。然而,現代男女的生活節奏已和過往大相逕庭,傳統不再是唯一行為依歸。戀愛、結婚、生子的成家三部曲可能倒過來,生子結婚再談戀愛,顛覆了公式先後順序,和傳統迥異,未必等於是錯誤示範。

電影《備胎女王》(The back-up plan)中,女主角柔伊是一位過了適婚年紀卻苦無機緣遇到真命天子的熟女,她乾脆「跳關」,省略戀愛、結婚的過程,直接求助醫生,透過人工受孕讓自己升格當媽。哪知道手術做好之後,卻在街角搭計程車時,和陌生男子史丹擦出火花。史丹覺得自己遇見真命天女,卻料不到柔伊肚裡已有了「別人的骨肉」。

《備胎女王》談論的情節或許很膚淺,關於真命天子會在街角不期而遇,如宿命論的由天而降,為都會女性一灘死水的感情世界激起漣漪,讓敗犬女王們都願意為真愛拋下女王身分,瞬間成為洗手做羹湯的新好妻子。

《備胎女王》裡比較有趣的是史丹這個角色,就像時下男性,不願走入婚姻,嫌婚姻世界不如兩人生活單純甜蜜。不肯當父親的男性深覺得孩子是牽絆,從此失去生活品質。

《備胎女王》是拍給想婚卻又卻步,想生又缺乏勇氣的女子們的童話故事。對於男生而言,這種「買一送一」服務應會把他們嚇到腿軟。拿孩子來考驗真愛的確是件難事,更何況女生肚裡的孩子還是別人的骨肉(儘管是人工受孕而來)。但女性們總渴望母愛與戀愛的兩全其美,能像片中女主角最後既有孩子又有愛人,真是不可能的任務。現實生活裡,我們得拚命向愛情不斷投履歷表才有機會面試,像柔伊這種直接面試錄取的,遇見幸福主動敲門,簡直是一種奢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