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連假這段期間國際股市表現不錯,主因在於美元指數5/29跌破80點大關,形成大「M」頭,代表隨著金融海嘯爆發,大量湧入美國的資金開始外流,也造成原物料價格節節推升,其中航運指數BDI(Baltic Dry Index,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5月大漲96%,BCI(Baltic Capesize Index,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更大漲161%!美股表現也不差,5/29道瓊指數收8500點,在美元走弱下,美股還能維持這樣的水準,預告著全球股市將表現更加亮眼。
昨天台幣盤中一度升值3.8角,收盤升2.75角,外資大買超台股148億元!今年台股屈原不再委屈,因為美元指數弱,代表粽子是用「美國牛排」包的,此外,陸股大漲3.3%,今天開幕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也引起大陸重量級採購團的高度興趣。這次6月首發團採購金額,市場估計超過650億元,比上周來台的「廣西採購團」高出10倍!這些訊息基本上對台股都有顯著加分效果。

台幣升考驗電子股
友達(2409)董事長李焜耀公開表示,由於玻璃基板大缺貨,面板報價持續上漲,他認為面板廠營運會持續轉好到第3季,另外,液晶電視面板6月報價每片漲幅可能從10美元起跳,這波原物料彈升,已有通膨壓力,大家投資思維都該有所調整,因為台幣升值,讓以外銷為主的電子股面臨很大考驗。


金融股是下波重點
受惠於原物料大漲,相關個股包括肥料股的東鹼(1708)、興農(1712),及食品股的福壽(1219)、福懋油(1225)都拉到漲停;BDI大漲,最具指標意義的台航(2617)、中航(2612)也都漲停,突破波段新高;此外,目前資產股最主要的指標是士紙(1903),創下近10年來股價新高,站穩70元大關,這就是所謂的「台股屈原」效應!由於過去空頭了20年,由261元跌到14.95元,實在太過委屈,一旦突破瓶頸,就一發不可收拾!昨日開盤就衝過7000點,這種多頭格局太強了!
陸企採購團是本周台股新歡,下一波重點則要看外資動向,金融類股昨日是以有陸資入股題材的遠東銀(2845)及土地開發題材的台開(2841)漲停帶動,不過這只是金融股熱身而已,之後還是要觀察正規軍的「官股金融」,外資周一大買超包括3.2萬張鴻海(2317),今日除權息值得注意,但外資也大買不少金融股,更值得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