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常會旺季報到,重量級電子龍頭股由「鴻海家族」打頭陣,鴻海、鴻準、廣宇等股東會將於2日同步登場。緊接著晶圓雙雄、電子五哥、面板雙虎等股東會也將陸續報到,有機會在電子業進入傳統旺季前夕,先炒熱氣氛。

科技公司股東會2~6日起密集大放送,2日由電子一哥鴻海領銜登場,緊接著華碩11日接棒演出;13日是重頭戲,包括台積電、聯電、宏碁、廣達、仁寶、宏達電、聯發科、奇美電等將同步亮相;最後是19日,由面板大老虎友達壓軸。

由於目前正值「五窮六絕」的科技業傳統淡季,法人認為,股東會是各大公司老闆一年一度難得公開亮相的機會,將對產業景氣及公司營運展望發表最新看法,具指標意義。且股東會好戲連台,有助電子股在進入下半年旺季前,預先炒熱投資電子股的氣氛。鴻海30日已發揮穩盤作用,終場小漲1元,收172元;2日股東會進行狀況,也將時時牽動股價表現。

2日登場的鴻海股東會尤其受到矚目,由於面臨大陸勞動成本增加、新台幣升值、原物料漲價以及員工分紅費用化等多重利空夾擊,鴻海今年第一季獲利成長動能熄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對下半年的景氣展望將成指標。

郭台銘在今年初鴻海尾牙聯歡會上,主動宣布從4月1日起退至第二線,市場關心郭董是否會趁今年股東會發表更明確的「鴻海帝國」接班計畫。

鴻海去年表現亮眼,合併營收1.7兆元,較前年的1.32兆元成長28.95%;稅後純益776.9億元,也比前年的598.6億元成長29.78%,雙雙打破歷史新高紀錄。每股純益12.26元,連續第三年賺進超過一個股本。鴻海2日股東會將討論股利政策,去年每股擬配發股票股利1.5元、現金股息3元,合計4.5元。

為了因應可能的資金需求,並考量籌資方式國際化及多元化,鴻海擬提案,請股東會授權董事會視市場狀況及公司資金需求,於適當時機依公司章程或有關法令,以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發行上限3億股,占公司已流通在外股數比重4.77%。

時序邁入6月,將有586家上市櫃電子公司要在一個月內同時召開股東常會,鴻海將在2日上陣,更有華碩、台灣大等190家電子公司改選董監事,有助帶動股市投資氣氛。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雖然台股近期走勢不佳,電子股也連帶受到影響,不過因不少電子公司今年將改選董監事,有的電子股也計畫辦理現金增資或發行公司債,在考量發行定價下,對股價心態偏多,應可抵消部分「五窮六絕」淡季效應。

根據統計,6月共有586家上市櫃電子公司將召開股東會,2~6日包括鴻海在內共有二、三十家登場。6月13日是最搶手的日子,當天有342家電子公司將召開股東會,6月19日有74家、6月25日有36家、6月27日有26家、6月11日也有19家電子公司舉行股東會。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共有190家要改選董監事,其中不乏華碩、台灣大、矽品、宏碁、大同(2371)、晶電(2448)等著名企業。

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認為,依股市經驗看,每年到股東會期間都會有預期的股東會行情,除了股東會前融券強制回補有利股價,較多大老闆發表樂觀的業績或景氣看法,對穩定股價也有所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