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電腦、通訊業者NEC副社長廣崎膨太郎30日宴請台灣網通四大廠合勤、明泰、啟碁與智邦的負責人,NEC承諾對台採購WiMAX零組件、寬頻設備將大增,今年對台採購總額將維持在30億美元高水準。

廣崎膨太郎30日來台主持第五屆NEC論壇,他是NEC的網通專家,在台灣NEC國際採購本部總經理澤田哲明安排下,以午宴會見NEC在台灣採購網通產品前四大供應廠,NEC對此十分低調,並未對外公開,預估今後對台灣的通訊、網路採購,將有加溫效果。

這次NEC高層來台,首度鎖定會見台灣網通大廠,這也是NEC今後擴大對台的採購項目,格外受到矚目。網通廠大老闆紛紛到場致意,包含合勤董事長朱順一、明泰總經理蕭蕃、智邦總經理盧崑瑞等都出席。

NEC過去下單採購的網通產品線,包含VDSL接取端、無線模組等,未來隨著NEC擴大採購,網通廠有機會爭取光纖、WiMAX等新訂單。

合勤是NEC在台灣網通廠中的最大供應商,朱順一表示,和NEC合作關係已經維持五到六年,過去合作產品以VDSL設備為主,目前出貨量已超過數百萬埠,未來也可望延伸至新產品,像是WiMAX等。

明泰則是NEC第二大網通設備供應商,供應產品包括VDSL、光纖EPON產品、無線路由器等,占營收比重約5%到6%,是明泰搶進日本市場最重要的客戶。蕭蕃亦指出,NEC一直是明泰努力爭取的大客戶,未來也希望在WiMAX領域有合作機會。

智邦過去曾供貨無線網卡給NEC,啟碁則提供無線模組。盧崑瑞表示,過去便是NEC供應商之一,近期隨著WiMAX技術演變,智邦更與NEC攜手,日前大同獲得M台灣花蓮建置計畫,其中WiMAX基地台採用NEC產品,CPE則為智邦提供,預期未來有機會更深入合作。

NEC在台IPO最高主管澤田哲明說,2007年度(日本會計年度至3月底止)NEC對台灣採購規模達預估的30億美元,今年亦維持30億美元的高水準,採購重心則轉向WiMAX零組件、寬頻設備、網路等,以因應全球市場的快速成長。

他表示,NEC委託台灣代工的筆記本電腦(NB)產品,以外銷歐洲、日本、美國等國際市場,一年對台委託代工的數量達200萬台,以金額計仍是對台採購最大項目,廣達、仁寶是主要的往來廠商,今後在NB面板、半導體的IC、DRAM也是看中的採購零組件。

澤田哲明指出,NEC對台採購第二大項為網路、通訊相關產品,今後將擴大採購。2008年度對台採購金額目標維持在3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