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總統上任,股市卻不賞臉、連連走跌,集中市場月線連紅三個月後,5月出現301點的黑棒。不過,從波段操作角度看後市,現在應可逐步逢低布局,擇優抱股、靜待下波行情啟動。

這波指數由高點9,310回檔,接近馬英九當選前的位置,讓不少人暫時套牢。其實,新政府上任前幾天,股市已先上漲一段,等於不少人搶先上車、伺機下車,造成總統就職行情失靈。

上周三,「吳胡會」圓滿結束,周四台股在國際股市大漲,卻開高走低僅以小漲19點作收,該漲未漲、利多鈍化,周五再度開高走低。這種詭異走勢,適合高手當沖、獲取差價,一般投資人恐是賠多賺少。

上周五部分個股最後一盤大震盪,富邦金(2881)、合庫(5854 )以大量拉上漲停;華南金(2880)由紅翻黑殺到跌停;友達(2409)也急拉升1.4元。上述個股特定買賣盤的動向頗耐人尋味。華南金今天可望補漲,金融股的後市亦值得關注。

回顧近期股市,似有相當的賣盤趁利多匯集之際出脫。不過,兩岸方面的利多宜以較長眼光看待,短期雖未反映,經過一段時間後仍將發酵,具有相關題材的個股不妨多加留意。

事實上,總統大選後若干投資人是看好中長線行情,而進場買股票的。如前所述,看好兩岸發展、未來幾年經濟會往好的方向走,現階段的策略或可「抱牢好股票」,假以時日,投資報酬率預期不差。

通貨膨脹是近期市場關注焦點,依過去的經驗,面對通膨衝擊,資產、營建、金融等類股是相對穩健標的。但國際油價、糧價、銅價等近日明顯回檔,後市變數難料,而各地減少用油行動風起雲湧,將有助阻升油價。

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以香港前例允宜視為長線利多,空運、觀光及百貨類股,後市推力相對較強;內需類股在新政府大力拚經濟、愛台12建設等帶動下,應還有彈升空間;節能與環保概念股,則是另一個選擇,適合逢低承接。

融資餘額從2月低點的2,947億元增至5月下旬達3,686億元,增逾25%;最近六個營業日減少115億元,落後指數跌幅,融資餘額較高個股,可能會有稍大的賣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