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光和麗詩是專科同班同學,彼此也是對方第一個戀人,出社會後結了婚。婚後幾年,一直是「無話不談」的好拍檔。麗詩也都會以「家光什麼事都會跟我講」為傲,她這一輩子,除了要當他的妻子之外,也要當他的知己。

家光後來又插班念了研究所,在工作上也平步青雲,在某家科技公司不斷升職,經濟狀況改善很多。生了兩個孩子後,他跟麗詩說:「孩子的童年最需要母親,我們家裡並不需要妳那份收入,妳還是回家吧,我養妳。」麗詩當時的工作並不順利,也同意當家庭主婦,日子過得很快,一轉眼就是10年。


話不投機傾聽就好
「跟妳講妳也聽不懂啦。」10年後的某一天,家光負責的業務有了一些問題,麗詩熱心的提供意見後,家光忽然說出了這一句不太客氣的話。
麗詩這才怦然心驚: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她已經不是家光無所不談的朋友了。家光還是個負責任的老好公,但是他很久很久沒有對她訴說心事。即使她問起什麼事,家光的語氣也多半不是很耐煩,或者乾脆以「沒有,沒事」、「可不可以讓我安靜一下」來搪塞。
當一輩子知己,比當一輩子夫妻難。很多的伴侶曾經是知己,後來卻話不投機。原因常出在:兩人的生活領域和視野越差越大,鴻溝也就越來越深。
職業不同,專業領域上的鴻溝是無法避免的,要注意的是:再關心也不要隨便提供決策和建議,強作解人會使對方覺得自己跟你講話是自討沒趣;但在情緒上,你還是可以當他最好的後盾,能夠維持「雖然我不懂,但我支持你」的溫柔,保持傾聽和理解的態度,才是上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